萍乡消防警官杨福亮:穿梭在烈火中的汉子
2018-03-28 江西消防

3月18日上午,天空下着小雨,驻守在红色安源的消防官兵们正在进行灭火救援训练。杨福亮是萍乡安源消防大队安源中队的政治指导员,为了消防保障工作,他已经两个月没有回家了。

保平安 他两个月没回家

杨福亮今年30岁,老家在江西南昌,2007年12月入伍,今年已是他当兵的第12个年头。杨福亮的爱人是萍乡芦溪人,夫妻俩生了两个孩子,大的两岁不到,小的才出生7个月,一家人与岳父岳母住在一起。因为消防工作的特殊性,杨福亮无暇照顾家里的事。他的爱人除了带孩子以外,还要操劳家中大大小小的事。

前不久,杨福亮的岳父突遭车祸,长时间躺在医院治疗。身为独生女的爱人一边要照料两个嗷嗷待哺的小孩,一边要照料父亲,而作为半个儿子的女婿,无暇抽身照顾老丈人,只能在工作间隙打个电话关心一下病情和家里情况。

家里的困难并未减弱杨福亮在工作上的一贯拼劲。杨福亮身边的战友介绍,从今年春节到现在,指导员多次组织和带领中队官兵到辖区的大型商场、加油站等重点场所进行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灾情中队官兵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作为指导员,杨福亮还经常组织官兵谈心,经常组织大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及时掌握官兵们的思想动态。

杨福亮不是在训练场上,就是在救援现场;为了做好消防安保工作,截至目前,杨福亮已经两个月没有回家了。

废墟下 他徒手扒出被困者

除了做好消防安保工作,面对群众危难之时,杨福亮一次次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把群众救出险境。

2016年2月26日下午,萍乡城区学前巷一幢房屋发生大面积坍塌,多名群众被困废墟当中。接到上级指令后,杨福亮带领14名官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通过现场勘查发现,这幢6层建筑的2层以上全部坍塌,残垣断壁随时可能再次塌下来。为了抢救被困群众的生命,杨福亮带领3名官兵组成攻坚队,冒着生命危险钻进废墟迅速展开救援。在倒塌的二层至三层的楼梯间,杨福亮发现一片衣角,他担心使用撬棍等设备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于是他一边安排战友清理周边杂物,一边自己徒手扒开堆压在伤者身上的砖石。手擦破了皮,血流了出来,杨福亮没有放弃,经过20分钟的努力,最终将被困者从砖石下面扒了出来,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首战告捷,杨福亮带领战友们继续在废墟里搜救。突然,杨福亮听到不远处有轻微的呻吟声,杨福亮跑过去发现一名被困者压在巨大的楼板下呼救。此处救援难度很大,杨福亮与战友们时而采用救援设备,时而徒手刨除沙土,大家整整刨了4个小时,最终将伤者救了出来……

浓烟中 他救出一家三口

2017年1月一天深夜两点,位于萍乡市安源新区的佳境天城小区一幢居民楼7楼发生火灾,路灯下,滚滚黑烟从窗户里冒出。 

指导员杨福亮与时任中队长覃理葵带领16名官兵迅速赶到现场,根据作战安排,覃理葵负责带领战士灭火,杨福亮负责破门入室搜救被困人员。很快,在覃理葵的掩护下,杨福亮带领两名战士成功破门进入室内搜救。因为明火仍在燃烧,室内温度很高,浓烟下能见度极低,杨福亮不停呼喊“有人吗”,但听不到半点回音。最后,搜遍了客厅和各个房间却没有发现被困人员。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没有找到被困者,战斗仍在继续。在这种情况下,杨福亮等人摸索着朝高处的阁楼搜寻,当杨福亮等人打开阁楼门时,发现一对夫妻带着一个孩子蜷缩在角落里……

杨福亮回忆,“当时,这对夫妻满脸乌黑,除男主人较为清醒外,这对母子已处于昏迷状态。”一名战士抱起孩子,另一名战士背着孩子的母亲下楼,并迅速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3名被困人员送往医院前,精神状态较好的男主人握着杨福亮的手,含着泪水说,“今天要不是你们及时赶来施救,我们一家三口可能全都没命了!”

最遗憾 他没见上奶奶最后一面

在烈火中,在废墟下,在各类事故现场,杨福亮的故事有很多很多。这些惊心动魄的故事在杨福亮的心里,都成了过眼云烟。但是,有一件事,杨福亮一直感到很遗憾。 

杨福亮是南昌湾里人,儿时家境并不宽裕,杨福亮很小的时候,父母为了养家糊口一直忙于工作,很多时候是奶奶照顾他。

去年10月,奶奶的病愈发严重。但是,因为工作原因,他必须坚守岗位,不能回家探望奶奶病情。

杨福亮打电话给父母,请他们照顾陪护好奶奶,只要安保工作一结束,他立即就请假回家看望奶奶。不幸的是,从老家南昌传来奶奶过世的消息!

杨福亮说,奶奶在弥留之际,一直惦记着他,非常遗憾的是,他没能在奶奶病重之时见上老人家最后一面。杨福亮在家里待了三天,为奶奶办了丧事又风尘仆仆回到部队。为保一方平安,杨福亮将悲痛化为动力,带领战士们全身心投入训练、灭火、救援等工作当中。

他把青春献给了部队

今年30岁的杨福亮先后当过战士、排长、副队长,2015年底,杨福亮从安源消防大队跃进路中队调到安源大队安源中队任副指导员主持中队思想政治工作。一年后,杨福亮成为安源中队政治指导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杨福亮调到安源中队两年以后,中队获得各种集体荣誉: 中队连续两年被萍乡市消防支队评为先进中队;2016年,萍乡市政府给安源中队荣记集体三等功;萍乡市消防支队给安源中队战斗二班荣记集体三等功;2017年,在萍乡市消防支队开展的实战化岗位练兵中,安源中队获得团体第一名。获得集体荣誉的同时,调到安源中队任指导员后,杨福亮个人同样获得不少的掌声和荣誉:2016年,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被支队评为安保二星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记嘉奖一次;在同年的实战化岗位练兵中,杨福亮获得“3000米警官长跑”和“综合结绳操”两项冠军,获得“警官组爬升上四楼”和“百米消防障碍”两项亚军。

面对各类奖章、证书,面对中队和个人取得的成绩,杨福亮会想起家人对他的支持。杨福亮说,“这些奖章和证书,有家人的默默付出,更离不开支队和大队领导的关心和培养”。

荣誉只是代表过去。

安源是一块红色热土,驻守在安源的消防部队一直继承着红土地的光荣传统。现在,杨福亮干好本职工作外,他经常会带着战士们参加无偿献血,经常组织官兵去附近的安源敬老院看望老人,帮老人打扫卫生,在生活上给予老人家帮助和关心。

一位地方干部说,“他穿梭在烈火中,行走在废墟里,他把青春献给了部队,他的故事感动了身边的战友和驻地的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