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奚国华:建立专业化常备化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
    2018-03-26 正义网-检察日报

    “为弥补我国应急救援力量不足,应在我国建立一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法律保障、依托企业、‘平急’结合的专业化、常备化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呼吁。

    奚国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安全健康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对公共安全的诉求也不断提高。但我国现有应急救援力量尚显单薄,与一般志愿者队伍相比,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还存在缺乏有效组织管理、缺乏专业技能、缺乏法律保障等现实难题。

    如何发展完善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奚国华建议,一是完善法规体系,尽快制定一部专门调整专业化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中政府、社会与志愿者之间权利义务关系的单行法律或法规。二是完善管理体系。坚持党对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的绝对领导,发挥政府在专业化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管理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由国家制定专业化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发展规划、开展资格认证等工作。地方政府应急办负责落实注册管理、培训组织、保障服务及后备培养。三是完善指挥体系。由国务院应急办统一规划设计,推动各地政府建立与国务院应急指挥平台相兼容的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实现全国范围内应急救援信息共享、应急救援力量统一调配,提高应急救援组织效率。四是完善保障体系。建立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社会捐助为辅的资金保障机制。依托大型应急产业集团,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和采购、支付平台,确保应急物资装备“找得到、调得来、用得好”。五是完善培训体系。由县级以上各级政府的应急办负责指导各地应急救援志愿者的专业化培训组织工作,对应急救援志愿者进行分层次、分专业的培训演练。六是完善激励体系。依托消防、地震、水利等各部门、各系统应急救援组织招募志愿者。创新志愿者奖励方式方法,建立应急救援志愿者抚恤、奖励基金,营造正向激励风尚,引导更多公民自觉加入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编织“自救、互救相结合”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