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惜伟建议支持湛江建设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
2018-03-20 湛江日报

随着中科炼化项目在东海岛逐步建成,再加上中海油南海西部石油公司的海上原油、天然气开采平台,湛江市作为粤西地区石化产业的重点市,已建成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能力已不适应湛江危险化学品产业的总体发展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吴惜伟建议,将湛江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纳入国家级基地规划,建设服务广东、辐射北部湾与大西南的专业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

近年来,湛江市石化产业快速发展,炼化生产规模庞大,石化物流点多线长,石化产品储量巨大,是广东省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专区之一。

吴惜伟认为,在湛江建设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非常必要,是整合现有专业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的根本途径,也是提高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水平的重要举措。他说,湛江市现有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装备技术水平相对比较单一,营房、训练设施陈旧,没有专业的训练演练场所,装备配备也严重不足,门类不齐全、技术水平落后,尤其是缺少大功率水罐车、大流量高喷车、泡沫车、远距离供水车(泵)、大流量移动消防炮及大型消防船舶等先进装备。 同时,建设应急救援基地,是南部沿海地区石化产业安全发展的现实需要。吴惜伟说,随着中科炼化项目在东海岛石化产业园区逐步建成,湛江市石化产业聚集度将进一步提高,迫切需要建设一个与之相匹配的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为园区企业乃至南部沿海地区石化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应急救援基地该如何建设?吴惜伟表示,参照《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建设条件》,在整合现有应急救援资源的基础上,按照统筹节约和共建共享的思路,整合全市力量,建设综合管理和培训场所(含应急指挥平台)、应急救援装备和应急物资仓库等,重点建立集海(多功能消防船舶)、陆(多功能消防车辆)、空(多功能直升飞机)于一体的联合救援指挥平台,并制定专职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应急救援服务补偿办法和标准、应急救援表彰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