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安市举行渭河防洪抢险演练 无人机两栖车上阵显“身手”
    2017-06-29 西安日报

    无人机运送救生器材、水陆两栖车滩地自如前行、移动视频会商系统即时传递、蜂巢约束系统土地拦固……6月28日上午,我市在渭河西安城市段西安湖举行的渭河防洪抢险演练上,新型现代化、机械化的抢险设备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还极大地提高了抢险速度与效果。

    每年夏季都是渭河防汛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上午9:00,演练现场模拟接到西安水文局发来报告,“渭河洪峰流量魏家堡站目前每秒3850立方米,预计未来两小时内达到4000立方米,咸阳站随后将超5000立方米,请指示。”“立即按照《渭河西安段防洪预案》启动II级响应。”“报告指挥部,渭河西安湖区域洪水已经漫滩,并发现有群众在湖心岛受困,情况紧急,请增援!”“立即前往营救!”

    施救现场模拟狂风、大浪、急流,救援人员无法靠近。冲锋艇、水陆两栖车、抛绳器、大型无人机多种救援设备一齐上阵。据了解,抛绳器救援采用气动发射装置将救援绳发射到人力不能投掷的距离,受困者只要抓住救生绳就可被拉到安全地带。随后,无人机挂件系统将救生器材空投到人员受困区域,其负荷5公斤,最大航程半径5公里。

    此外,水雨情信息移动采集车、小型无人机启动巡查,实时监控险情,即时将信息发回;现场使用的移动视频会商系统,通过4G信号将抢险现场画面传输到西安市应急指挥中心,在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室实现抢险现场图像的省市县互通,从而在第一时间作出研判,实施科学救援方案。与此同时,越野车、装载机、拉土车、挖掘机、路基箱、电动打桩机及新型材料蜂巢约束系统(由聚合物宽带经超声波焊接而成的蜂巢式三维网状物)综合运用,现场进行道路铺设和护滩工程垮塌抢险。经过50分钟紧张抢险,受困群众安全解救,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据预测,今年主汛期我市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降水分布不均,暴雨洪水频次多、峰量增,防汛形势异常严峻。各区县、各有关部门绝不可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要全力做好今年的防汛准备工作。最大程度发挥工程防灾减灾效益,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