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开展东部地震救援队实战化拉动演练
2017-05-26 中国消防在线

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如果那一天真的来临,我们时刻准备着。

5月23日,甘肃省东部地震救援队在天水市麦积区组织开展了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一声令下,一场“抢救”群众生命、锻造消防“铁军”的实战拉动演练就此拉开大幕。 历经8小时的连续训练,参训部队共同完成了10个训练科目,实地检验了部队跨区域机动救援和保障能力,锻炼了队伍。此次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是深化打造消防铁军、探索创新实战训练模式、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

一次激励斗志的紧急动员

演练假设麦积区马跑泉镇2017年5月23日14时28分发生里氏6.8级地震,甘肃省东部地震救援队接到上级命令,要求立即组织8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增援灾区。按照演练方案,支队党委迅速对应急救援工作作出部署,14时48分,麦积、特勤、天水郡、七里墩4支分队及支队战勤指挥部80名官兵立即携带全部应急救援器材在营院完成集结。

15时整,东部地震救援队队长、天水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郭学锋在支队指挥中心向全体参演官兵发出了动员令,要求全体官兵积极发扬舟曲特大泥石流、娘娘坝特大洪涝灾害和岷县漳县地震救援精神,发挥东部地震救援铁拳头作用,按照实战化练兵要求,高标准完成各项演练科目。政委李延奇代表支队党委向全体参战官兵发出了号召,要求大家要扭住善谋打仗、能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按照指挥部下达科目要求,团结一心,齐心协力,从难从严练兵,确保各项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同一时间,天水市应急办、地震、医疗、供电等多部门联合出动,赶赴灾区。

经过30分钟的紧张行军,救援官兵安全抵达马跑泉镇。模拟交通道路被地震损毁、车辆无法到达震中,参战官兵行进至距离救援现场5公里处,各参演搜救队员身着全套抢险救援服,背负个人保障物资背包,手推救援器材、采用一队一组的战斗模式,携带救援器材装备向事故地点徒步前进……经过40分钟的长途奔袭,各救援分队全部抵达演练地点,就地安营驻扎,并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救援”任务中。

一次贴近实战的救援演练

“报告指挥部,东南侧发现生命迹象,已作出标识。”

“报告指挥部,东侧未倒塌的房间一楼发现迹象……”

营救小组南亚锋、樊国元、刘世泉等成员携带救生气垫、千斤顶、担架等救生器材火速挺进现场。 时间就是生命,营救组摆兵布阵,兵分两路,利用救生器材展开营救工作,“快!快!大家再加把劲。

在一处垮塌建筑废墟下,经搜救小组侦查发现,还有一名群众困在废墟下,生命危在旦夕。总指挥郭学锋根据现场情况迅速进行了战斗部署。安全员对现场进行相关侦察,待警戒线设置完成后,前方指挥员参谋长马超群、副参谋长张旭立即下达搜救命令,队员携带生命探测仪器等高科技器材进入搜救区域进行“地毯式”大搜救。队员们小心翼翼对每个角落逐一进行搜索,确定人员被困位置,破拆组队员通过利用千斤顶、液压顶杆和木块小心翼翼撑起了被困者身上的水泥板,经过1小时的紧急救援,终于成功救出了被困者,医疗组人员对被困者左臂进行了简单的包扎后,队员们将伤者固定在担架上移至安全区域,此时宣告救援工作结束。在整个科目演练过程中,所有队员顶住了压力,将压力转化为强大动力,一鼓作气,顺利完成了救援任务。除此之外,队员们还进行了废墟挖掘等科目的演练。

为使演练贴近实战,支队着眼地震救援需要,充分利用麦积山大道升级改造拆迁现场房屋、管道井、地下通道等设施,设置不同形式的建筑废墟,放置动物活体、假人等模拟各种复杂灾情,并设置了10多个演练科目,即:生命迹象搜索、巷道挖掘救援、深井救援、狭小空间救援、搜索救援、排障救援、应急救援响应与组织指挥、政治保障、战勤保障、通信保障等。科目设置按照地震发生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情况从晴天到雨夜进行设定,要求部队按照地震救援程序规范作业,实地检验、考核部队对各类器材装备的运用能力,特别是检验各级人员临机处置的能力,着力提升消防部队科学施救水平。通过演练,部队得到了锤炼,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