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宣传走进学校 千余名师生体验"火海逃生"
2017-03-30 内蒙古乌海市消防支队

演练现场

演练现场

体验灭火器灭火

体验灭火器灭火

体验灭火器灭火

体验灭火器灭火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不断加强校园师生自防自救能力,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3月29日,内蒙古乌海市消防支队在海勃湾区第四小学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第一课”,为千名师生带去消防安全知识。

“火魔”来了不惊慌,沉着冷静快“逃跑”,这是在第四小学现场组织开展火灾疏散演练前消防官兵教给同学们的逃生口诀,宣传人员从演练疏散路线、各楼层疏散教师的人员安排、具体操作程序、疏散时的要求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按照演练预案,学校教学楼突发大火,学校教学楼上的全体师生按照预案分组进行快速疏散,代课老师立即到达指定岗位,引导楼内学生快速疏散,班长带领学生弯着腰用手或红领巾捂住口鼻,沿着学校指定楼梯口快速前进,有序撤离到学校操场的安全地带,随即由班长清点人数,并层层向上汇报。随后,学校老师利用消火栓、灭火器进行火灾扑救,成功将被困学生安全救出。

演练结束后,宣传人员开展消防知识讲解。“同学们,你们知道油锅起火了该怎样正确扑救吗?”当宣传人员拿出灭火器,出现在讲台时,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台下的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跃跃欲试。为不让学校的灭火器成为广大师生不会使用的“花瓶”摆设,支队通过广大师生与消防器材“零距离”接触的形式开展消防培训工作,使广大师生在了解消防知识的同时,熟练地掌握消防技能,真正达到传播消防知识、普及消防技能的目的。宣传人员向同学们认真仔细地介绍了灭火器的组成、种类及使用方法,针对哪种火灾情况下该使用哪种灭火器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为使广大师生能更好地将消防器材知识学以致用,消防官兵还现场组织点燃火盆用灭火器进行灭火演示,并讲解了灭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培训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个个跃跃欲试,争当小小消防员。部分师生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进行了灭火实践,近距离亲身体验消防,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强化了消防技能,寓学于乐。最后,支队还为学校发放了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读本。

开学以来,消防支队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策划,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消防第一课”主题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教育先行的安全推广理念,针对广大师生学习氛围浓厚的特点,强化消防安全课程的设立,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提高加强广大师生自防自救能力,全市中小学生接受了一次生动形象的消防安全教育,有效提高了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了安全和谐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