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消防面向全省200万高校同学举办消防安全网络直播课
    2018-05-09 金羊网

    4月10日22时左右,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石牌校区星河楼女生宿舍一楼突发大火,经消防人员抵达现场实施救援,大火被及时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也体现出不少高校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的问题。为提高高校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知识水平,5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广东消防总队面向全省200万高校同学举办全省高校消防安全网络直播公开课。

    据了解,2017年广东省共接报16375起火灾,共103人因火灾死亡,66人受伤。而在广东高校学生中,不少人对消防安全知识并不了解,据广东消防的调查显示,有29%的学生没有参加过学校、村或社区组织的灭火疏散演练,有4%的人选择乘坐电梯逃离火灾现场;同时,许多场所消防安全通道设置不合格,72%受访者表示看到过锁闭的安全出口、堵塞通道、消防设施损坏等现象。针对以上情况,广东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宣传处参谋张戈在华南师范大学行政礼堂面向现场600名学生进行了一场高校消防安全网络直播公开课,同时,全省有172万人次同时收看了此次网络直播课。

    张戈讲到,现实中的火情远比大家在影视剧中看到的更加严峻。"影视剧对火情的展现让人们以为火场很好逃离,其实,从起火到大火,只需要30秒时间,留给我们逃生的时间非常短。"他还表示,很多同学与宿管"斗智斗勇"使用违规电器"热得快",这也是非常危险的。听过课后,不少同学告诉记者,生活中确实常常忽视了消防安全。一名华师大二的女生说:"以前我出去玩住酒店,总是最先找拖鞋和吹风机。现在我知道还要先找到防烟面具的位置,万一起火了可以迅速保护自己。"

    记者从广东消防总队了解到,接下来,各地高校将联合消防部门开展一次消防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升师生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自救技能。同时,广东消防要求各校不断优化消防安全环境,减少高校火灾的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