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看公共安全背后隐忧
    2017-03-26 法制网

    一名自称是奥凯电缆员工的网友近期发布名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帖文。该帖称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整条线路所用电缆偷工减料。此后,涉事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在网上发布声明澄清此事,针对不实谣言,该公司已经报警。

    3月20日晚,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所涉问题的调查进展。该地铁线路所使用的电缆中,部分是由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提供,该公司提供的5种规格的电缆,被取样送检后,检验结果为全部不合格,该公司负责人已被警方控制。

    3月21日,奥凯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对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的行为供认不讳,并愿意接受法律制裁,向全市人民悔罪、并在西安电视台播出的画面中跪地道歉。

    3月22日,使用陕西奥凯电缆的西安地铁和成都地铁均表示将对问题电缆全部更换,合肥地铁也正在检测使用的奥凯电缆是否合格。另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中标西安、成都、合肥的地铁项目外,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还曾中标数个高铁项目,包括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宝兰高铁以及已经投入运营的兰新高铁。对此,有关铁路企业已对宝兰、西成、渝黔、兰渝等铁路项目所有奥凯公司提供的电缆,全部实施更换。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始终把铁路运输安全放在首位,决不容忍任何安全隐患,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对于问题电缆,铁路部门将依法查处,依法维权。

    陕西奥凯中标的项目从地铁到铁路,问题电缆牵扯到的城市,也已经从西安波及到了合肥、北京、昆明、大连等地。事件持续发酵紧紧牵动着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