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高大上”的北斗“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7-03-23 中国军网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随着该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的发展,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测绘地理信息、通信时统等领域,逐步渗透到人类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米级北斗芯片将普及车道导航、“北斗三号”系列卫星将发射……年初以来,一条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将国家名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装扮得更为亮丽。

    其实,“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从提高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的运行效率,到方便大众的智慧交通、养老关爱、应急救援等,国之重器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北京九成燃气隐患排查靠“北斗”

    “朝阳区北苑6号院4号楼北侧,五分公司自查到一处燃气泄漏……”3月13日9时29分,北京市燃气集团值班室接到报告。通过调度指挥大厅的电子屏幕,记者看到抢险车辆迅速集结并赶往事发地。

    作为北京市燃气集团的一名老职工,“爆料人”何民告诉记者,无论是泄漏信息的精准回传,还是指挥中心紧急调度人力,背后都离不开“北斗”的支撑。

    作为全国首家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的市政公用企业,自2013年6月以来,北京市燃气集团通过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将北斗精准服务应用于数字化管道、管网泄漏检测、应急指挥等各环节,强化了燃气管网管理精细度和深入度。

    “现在,集团的所有抢险工程车都安装了北斗系统,一旦接到报警信号,就可以快速定位,并指引车辆准确到达事发地。”北京市燃气集团副总经理高顺利说,这大大提高了管网建设、运营、安全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以前发生事故,从寻找管线到实施抢修基本上靠工人经验,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时间成本也很高。”回忆起“无网”时代,高顺利很感慨。他说,借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但缩短了抢修工期,还降低了作业成本和风险。

    高顺利告诉记者,如今,北京市燃气集团两万多千米的燃气管线,数万个调压站、箱、闸井等都应用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进行管理,全市燃气泄漏主动发现率由70%提高到90%。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白皮书中文版和英文版。

    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应用前景诱人

    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投入应用以来,始终处于良好工作状态,民用用户已达千万级。尤其2016年用户量及服务量均明显增加,全年入网注册用户量逾7万,有源定位服务2.5亿次,短信服务30.8亿次,双向授时服务833万次。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各领域应用逐步深入,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整体应用已进入产业化、规模化、大众化、国际化的新阶段,“稳步推进北斗系统走出去”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任务。

    “目前,北斗全球系统建设正在加速推进,已发射5颗试验卫星,根据后续组网建设计划,预计将于2018年率先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并提供基础服务,2020年前后全面建成具备覆盖全球的服务能力。”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苗前军介绍。

    苗前军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在两个方面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基础服务。一是体现在物流领域,通过高精度定位技术,引导运输车辆准确寻找到对应货物,提升货物装配效率。同时,打通原材料、货物自销售、运输配送和售后服务等环节,实现全流程可视化精准管理。二是体现在社会民生领域,将北斗已应用的成果毫无保留地推介给“一带一路”国家,并提供技术交流、技术转移培训、产品输出、性能监测及其他高精度应用服务。

    按照国际电信联盟规则,我国通过友好协商开展北斗系统频率轨位协调,并与有关国家合作拓展卫星导航频率资源。2000年以来,先后与20余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00余个卫星网络进行了有效协调。

    “我国将持续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让用户更好地了解和感知北斗。同时,与全球有意愿的国家一起,共同建设卫星导航增强系统,提供高精度卫星导航、定位、授时及短报文通信服务,促进导航技术的国际化应用。”苗前军说。

    解决“痛点”,助力北斗走出去

    “如果北斗系统仅仅用在中国,而在其他国家没有得到落地应用,不能算真正有成果。”两弹一星元勋、“北斗之父”孙家栋院士指出,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GPS卫星导航系统、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在进行全球化合作与竞争,最终谁能成为赢家,关键看谁的地面应用更广泛、更深入、更成功。

    北斗走出去,首落新加坡。

    “新加坡EDB(经济发展局)破例投资5000万人民币,将北斗用于交通部门运动车辆的管理,通过优化道路收费系统,有效解决了城市拥堵问题。”苗前军介绍。

    “北斗走出去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被‘一带一路’国家认可和接受,这样才能很好地服务于当地人民。”苗前军说,在推广过程中,需要加深对推广国的了解,如果能在当地找到“中间人”实现推广对接,效果会更好。

    他表示,我国将在巴基斯坦、老挝、斐济等国家,尝试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国际合作示范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测绘地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服务,支持企业与相关国家开展合作。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这是我们的发展理念!”苗前军说,卫星导航系统是全球性公共资源,我国将坚持开放合作,加强推广普及,不断提升性能,履行服务承诺,让北斗系统更好地惠及民生福祉、服务人类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