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拟出新规保公众隐私权 不得传播公共安全视频系统信息
    2017-03-07 大洋网

    昨日,记者独家报道了广州目前已建成视频图像采集点共57.4万个,帮助警方破案。不过,不少市民也担心隐私权得不到保障。那么监控视频何时可以调看?哪些人有权调看呢?昨日,记者了解到,只有公检法在办案需要时才有权调取监控录像。广州已拟出新规保障公众的隐私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传播公共安全视频系统信息。

    疑问1

    监控谁才有权调取?

    普通人不可以随意调取监控

    “那么多监控,万一视频外泄怎么办?”不少市民对此有疑问。不少市民表示,现在很多酒店、饭店的视频被外泄,普通人是不是很容易调取视频,谁才有权调取监控?

    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武表示,视频的调阅权限,一般只能是公检法司系统以及安全部门,调取也必须是基于执行公务、办理案件的需要,或是为了国家安全及利益等原因,普通人是不可以随意调取的。而对于公共场所的监控视频,国家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不允许轻易外泄。

    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按照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在办理案件时,有权调取相关监控视频,但都有一套规范的程序,一般都要持《调取证据通知书》。

    疑问2

    遗失物品有权调看监控吗?

    广州新规拟新增紧急查看权

    去年1月,郑州常先生在银行取钱出来后,发现少了一万元。尽管银行通过监控发现拿走常先生钱的人,但当常先生要求查看监控时,被银行拒绝。遗失物品,普通人有权调看监控吗?

    昨日,记者采访了广州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涉及到客户隐私以及银行安全等,银行的监控视频只有公检法机关有办案需要时才能调取查看,但并不是说穿着警服就能调查,需要工作证、介绍信和《调取证据通知书》。不过,一名工作人员坦言,当遇到特殊情况时,比如年纪大的老人在银行大堂内遗失物品,工作人员也会特殊处理,但一定要报安保部门,由安保部门代为查看,其他人无权查看。

    不过,2016年8月30日,市法制办就《广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系统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新增紧急查看权。个人因人身、财产等权利遭受侵害,情况紧急的,可以查看公共安全视频系统相关信息,但不得复制和调取。公共安全视频系统使用单位应当在登记查看人员身份信息后给予积极配合。

    疑问3

    公众的隐私权究竟该如何保障?

    新规将对“公开偷窥”作明确规定

    前年,一个可看到全国多地监控摄像头的免费视频直播网站引起热议,仅在广州就有185处监控被该网站直播,除了公共空间的监控视频外,还有室内场景直播,包括位于广东韶关的一家成人用品商店。公众的隐私权究竟该如何保障?

    广东红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少武表示,监控视频的安装、视频内容的使用等方面,目前还存在一定的监管空白,对于社会视频到底由谁来管也还不够明确。但是我国的法律中对于保护公民隐私权的规定,《民法通则》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规都体现了保护公民隐私权的要求。因而,调取、使用涉及公民个人的视频,需要考虑是否涉及到对于公民隐私的侵犯。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系统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公开偷窥”这种新情况也有规定,加强对个人隐私的保护,明确规定建设、使用和维护公共安全视频系统的,不得泄露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不得侵犯个人隐私及其他合法权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非法查看、复制、获取、传播、使用公共安全视频系统信息。

    它山之石:

    多地对监控资料调阅

    有明确规定

    记者查询到,对于防范监控资料被非法调阅,部分地方如河南省、内蒙古、黑龙江等地已经进行了探索。2013年,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公共安全技术防范管理条例》,对安装监控等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传播或者未经公安机关通知查看、复制机房系统采集保持的信息。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可以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处以5000至30000元罚款,对个人处以1000至5000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