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应急测绘保障重点任务确定
    2017-03-06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2月28日召开的全国应急测绘保障工作暨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项目实施启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五项重点任务。 

    会议提出,应急测绘保障工作在遵循统筹谋划、科学规范、优化配置、平战结合、共享协作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开展工作。 

    一是着力推进应急测绘保障体制机制建设。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加强涵盖应急预案、应急流程、队伍建设、设备管理和使用、保障服务等应急测绘各环节的制度体系,推动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协同配合、无人机调配使用、空域使用申请、数据处理和传输、培训演练、人才培养等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推动应急测绘纳入各级人民政府应急管理体系,积极争取应急测绘保障纳入基础测绘规划和年度计划或申请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专项,建立应急测绘保障服务经费长期投入机制。建立社会动员机制,将有关企业纳入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其在应急测绘保障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全力做好应急测绘保障服务。要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络,根据防汛、地震、地质灾害等趋势预报,提前做好资源储备和防范监测。发生突发事件后,根据应急指挥救援需求,及时启动相应响应措施,开展现场影像的获取、处理和分析,做好灾情和灾损评估,为指挥决策和实施救援提供基础保证。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编制及具体建设工作,为重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通过灾情监测预警、现场信息获取、集成分析处理、网络化服务等全流程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为准确掌握灾情险情、科学指挥决策、有效实施救援和灾后重建提供服务保障。 

    三是加强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建设。要把应急项目实施作为整合资源、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重要契机。按照平战结合原则,抽调有经验的精兵强将,组建应急测绘保障队伍,开展经常性演练和培训。配置高新技术装备,更好满足应急救灾工作需求。要加强对突发事件高发易发区域应急专题信息的收集整理,做好基础地理信息与应急专题信息的深度融合,夯实应急测绘保障的数据基础。通过保障能力的全面提升,更好地发挥应急测绘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 

    四是加大应急测绘保障科技创新力度。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以科技创新为应急测绘保障工作发展注入动力和活力。深入分析应急测绘保障工作的现状、特点和趋势,加强应急测绘基础理论研究,鼓励原始创新;加强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应急测绘保障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融合研究;推进高精尖应急测绘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在资金和项目上向应急测绘科技创新倾斜,加快关键环节和重点技术的研究,推进科研创新成果的转化和推广。激发和引导科技人才在应急测绘保障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发挥企业和市场在应急测绘保障科技创新中的作用。 

    五是加强应急测绘保障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有关国家、联合国机构、区域组织广泛开展应急测绘保障领域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防灾减灾会议或论坛,宣传我国应急测绘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大国际应急测绘技术、资金、智力等资源的引进力度,同时积极向国外推介我国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应急测绘装备产品和技术。跟踪国外防灾减灾救灾的先进经验和科研成果,推动对外技术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防灾减灾培训和演练,增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