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应急医疗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16-12-16 清华新闻网

    12月12日上午,以色列驻华大使馆、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联合主办,清华大学XIN中心、清华x-lab、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携手承办的应急医疗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院士出席论坛并致辞。

    马腾在应急医疗创新论坛上致辞。

    马腾对应急医疗创新论坛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也对清华大学为此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两国代表能够通过此次交流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施一公在发言中回顾了清华大学与以色列持续深入合作的历史,强调了与以色列在应急医疗领域强化交流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施一公还指出,以色列因其完善的技术商业转化体系备受瞩目,包括医疗健康产业在内的各个行业都因背后高效稳定的技术创新生态链而被插上了加速发展的翅膀。而清华大学正在致力于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加速器。希望双方能继续深化合作,响应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中以两国高校“紧扣需求,成为创新创业发动机”的要求。

    施一公在应急医疗创新论坛上致辞。

    出席论坛的嘉宾针对中以两国在应急医疗领域的现状、技术以及现行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以色列卫生部医疗副司长阿尔农·阿菲克(Arnon Afek)以“卫生政策:紧急状况和灾害的准备及管理”为题介绍了以色列应对突发紧急情况的经验;以方卫生部紧急事件和灾害管理高级顾问布鲁瑞雅·阿迪尼(Bruria Adini)博士则重点介绍以色列通过培训课程及演习提升相关人员的对突发危机的应对能力;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张辉教授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国公共卫生应急信息系统的建设以及由此展开的全球合作。此外,还有8家来自以色列的知名医疗企业负责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他们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专注解决应急及移动医疗普遍难题的特色产品。

    在集中展示以色列应急医疗顶级水准的同时,此次论坛也邀请到国药集团医疗器械研究院副院长胡咏梅博士及华润医药商业集团等数十家国内医药企业、投资方代表出席,为中以两国医疗行业核心从业者进行深入交流并探讨以色列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前景搭建了平台。

    应急医疗创新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致力于健全学科发展机制和科技创新体系,在这个过程中与以色列建立了深入持久的合作关系,2014年就与特拉维夫大学签署了共建XIN中心的合作协议,致力于打造跨学科国际合作创新平台。2015年,在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倡议下,中以7+7研究型大学联盟成立,清华大学XIN中心成为联盟秘书处,进一步成为中以高校合作交流的引领者与推动者。今年9月,清华大学联合特拉维夫大学、香港晨兴创投举办中以创新论坛,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特拉维夫大学校长约瑟夫·克拉夫特(Joseph Klafter)和中以两国颇具影响力的学界、政界和商界精英共同出席,交流探讨最新的科技发展及高校驱动的创新项目。本次应急医疗创新论坛聚焦以色列具有国际领先优势的医疗健康领域,是清华大学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积极推进中以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的积极有效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