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京京:推动网络空间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2016-12-08 中国信息安全杂志毕京京

    首届网络空间战略论坛隆重开幕,这是网络空间领域发展的一件大事、盛事,是网络强国建设深入扎实推进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此,我代表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对首届网络空间战略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毕京京,国防大学副校长,中将,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国防大学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领导小组组长、国防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军民融合》杂志编委会主任。

    网络空间地位呼唤网络空间国家战略。网络空间是国家战略博弈的新领域。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已经将人类活动领域从陆、海、空、天拓展至虚实结合的新型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广泛渗透于社会、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各个领域,映射和制约现实社会活动,是“人类第二生存空间”,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繁荣的新平台、交流合作的新纽带、战略博弈的新高地,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巨大变革机遇和无限想象空间,但同时也带来了严峻挑战和潜在危机。必须从国家层面审视网络空间,制定和完善网络空间发展战略,直面危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深刻理解和掌控这一新领域,充分利用网络空间挖掘新质生产力、文化力、战斗力,网络强国、网络富民,复兴中华。

    网络空间格局呼唤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网络空间是国家安全的新疆界。习主席明确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空间看似无疆无界,实则疆界隐含,网络空间权益延伸到哪里,国家安全的疆界就拓展到哪里。国家利益能否在网络空间得到保障,网络主权能否得到维护,网络国防是否稳固可靠,是国家安全在网络空间中的具体映射,也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标志。必须积极应对日益激烈的网络空间战略博弈,在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前提下,聚焦网络空间安全,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积极完善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打造新型国防能力,主动作为,积极斗争,以维护网络安全,确保国家安全。

    网络空间对抗呼唤网络空间军事战略。网络空间是军事斗争的制高点。网络空间深度渗透和融合陆、海、空、天各域,是联合作战体系的核心支撑,也是实现体系破击的关键。网络空间的态势感知、防御和威慑能力严重制约陆、海、空、天传统领域行动自由,深刻改变了联合作战构成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影响着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的形成与提高,推动着网络时代战斗力生成模式的有效转变,已经成为打赢信息化战争最新制高点。无网则不胜,网劣亦不胜。必须着眼网络空间对抗,聚焦联合作战,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的强军目标,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围绕能打仗、打胜仗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不断完善网络空间军事战略,积极谋求和主动塑造网络空间优势,为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提供有力支撑。

    网络空间建设呼唤网络空间军民融合战略。网络空间是军民融合的最佳结合点。网络空间产品军民相通,技术机理一致,运用方式相似,基础设施通用,具有“与生俱来”的军民融合属性,成为通过科技创新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为此,应以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为指引,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举措,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强化网络空间军民融合的战略规划与指导,以网络空间军民融合为突破口,发挥其先天优势,军地多元力量协同发力、优势互补,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发挥市场配置军民融合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新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成为军民融合的创新主体,实现网络空间军民融合水平的整体实质性跃升。

    当前,网络空间是最具发展活力、创新潜力的新领域,前景广阔,机遇无限。我们应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携手共进,同心协力,聚焦网络空间,在社会、经济、军事各个领域,直面挑战,大胆探索,统筹经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不断开创网络空间军民融合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