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大新亮点架构文登“智慧消防”
    2018-06-07 齐鲁晚报

    2017年至今,文登消防大队全体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防大火”、“控小火”,在社会面火灾防控、基础设施建设、普及宣传培训、重大隐患治理等5大方面“多点开花”,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和部队管理“双稳定”,圆满完成各项重大安保活动任务,全区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呈现5大新亮点。

    精神面貌引领 队伍建设新气象

    今年以来,文登消防大队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为根本遵循,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大队党委、中队党支部做表率,全体官兵以队为家,以队为荣,以高度的责任感维护班子团结,自觉抵制和消除任何不和谐音符,全队上下目标明确,步调一致,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开展“两学一做”、“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两项主题教育活动。

    大队充分利用当地的文化资源,借助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文登博展馆红色胶东馆等红色革命基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组织官兵观看《建军大业》、《战狼Ⅱ》、《龙之战》等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建设两处红门影院;更新营区外观标识、库室门牌、室内岗位职责等标牌。组织官兵每天利用业余时间通过营区广播学唱红歌,自编自演了歌伴舞《当兵就是那么帅》、太极拳《二十四式》等文艺节目。建党96周年活动期间,拍摄了微电影《灭火兄弟俩》,充分展示了消防官兵为民服务的生动场面,树立了消防队伍良好形象。

    “智慧消防”推动 基层基础建设新高度

    2017年用于消防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累计投入1566.8万余元,其中,政府专职消防员经费420万元、消防协警专项经费192万元、高危补助64.8万元、消防基本支出120万元,投入770余万元购置装备器材、维修改造大队营房和车库,建设5套公寓房。

    大力推进“智慧消防”,一期570余万元经费申请列入2018年预算,“智慧消防”将纳入“智慧城市”大盘子建设明年启动。葛家消防站建设稳步推进,预计明年动工。各镇办的林业执勤力量编入119接警平台,作为乡镇火灾的第一出动力量,一旦遇到火灾与大队同时出警,弥补消防力量“一镇一车”不足。与特巡警联训消防技能,投入3万元为3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配备手台,实现消防大队与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城区“两大六小”区域联防,提高初起火灾处置效率。

    两支队伍整合 基层日常监管新思路

    在区政府、区公安分局支持下,借助公安“1+2+N”模式,整合390名网格员、745名警务助理,建立“1+1+N”(1名消防民警、1名消防文员、N名网格员和警务助理)的消防安全网格化模式,依托社区警务室、警务助理办公室开展规范化工作,消防基层基础工作真正延伸到社区和农村。

    印发《消防工作指导手册》规划全区工作,以“一清、二查、三讲、四救、五指导、六移交”为中心,从“清楼道、消防车道、可燃物和易燃易爆品、防火间距,查电气线路和电动车,讲消防知识,救初起火灾,指导日常工作开展,重大工作移交”等方面引导社区网格员、村警务助理、社区民警的消防监管。

    以所为单位,每所设1名专管民警,负责日常管理;根据社区、责任片的数量,设置相应片区民警(工作人员),负责收集网格员、警务助理反馈情况,指导开展日常消防监督,并及时传报专管民警。

    设1名消防文员收集、规范、整理、上报片区民警(工作人员)台账。大队设专管民警1名负责总调度、日常管理及反馈信息收集整理。

    行业部门共管 安全生产无隐患

    文登消防大队先后联合教育、民政、卫计、经信、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排查全区95家学校幼儿园、40家养老院、4家医院、37家化工企业、90家成品油经营单位,查出火灾隐患497处。

    今年,连续两次联合教育部门调查摸底全区儿童托管场所,截止目前完成登记128家。最近,又成立了14个工作小组清查小场所2588家,发现动态性隐患398处。

    广播进乡村 消防常识普及全覆盖

    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全面加强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督促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等高危单位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按要求配备急救和防护设备。

    对于安全重点单位管理人员、特殊工种和岗位人员,文登消防大队针对性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技能,已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同时组织开展了“3.15”消防产品宣传、防空减灾演练、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等活动,累计进企事业单位开展讲座100余场。采取多项措施推进消防常识普及。去年12月1日,全区首次启用农村消防大喇叭,实现了消防车宣传普及无缝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