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桃园大火烧了两天被扑灭
2018-05-02 北京青年报

燃烧了40多个小时的台湾桃园大火,终于在昨天下午2点左右被扑灭。这场发生于一家工厂的火灾事故导致7人遇难,7人受伤,其中5名消防人员遇难,引发了外界对于现场指挥调度不当的质疑。

工厂大火燃烧40余小时

4月28日晚9点左右,位于台湾桃园的敬鹏工厂发生大火。据消防部门消息,火灾事故导致7人遇难,包括5名参与救灾的消防人员以及2名泰国籍工人,另有7名消防员在事故中受伤。

昨天,桃园市消防部门人员指出,为避免存放的强碱、强酸引发意外灾情,于4月30日加派了5辆大型消防化学车加入救灾行列。截至昨天中午,敬鹏工厂仍有118名消防人员驻站,各式救灾、救护车辆共有30部。敬鹏工厂的大火持续燃烧了40多个小时之后,经过消防人员的全力扑救,最终于4月30日下午2点被扑灭,目前正在进行残火处理。

据当地媒体报道,去年有关部门曾针对敬鹏工厂进行检查,今年2月在复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并进行罚款。此次敬鹏工厂火灾造成的空气污染,环保部门一直在进行各项检测。当地通报称,已对附近4所学校、幼儿园进行预防性停课,同时会依据相关规定,勒令敬鹏停工、给予重罚。

消防队救援指挥被质疑

在此次台湾桃园大火中,有5名消防人员遇难,引发了外界对于现场指挥调度不当的质疑。

桃园市消防部门表示,消防部门负责人已经于昨天上午请辞获准。警方在4月29日检验遇难消防员遗体,也将择期解剖确认死因。桃园“地检署”已经传唤救灾时的指挥官以及敬鹏工厂负责人,并调阅了相关资料,桃园市消防部门表示将尊重司法调查。

事故发生后,7名消防人员为救出被困员工而进入火场,但却受困失联。有人质疑称,消防人员进入的和受困员工并非同一栋楼,是否存在“救错楼”的情况?对此,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相关负责人邱昌岳表示,遇难消防员身上没有外伤,最大问题是吸入毒性化学物质,也有消防员被高重力物品打到,目前仍在调查中。

临时性组队成救灾常态

据央视新闻消息,对于近年来消防人员出现的伤亡情况,桃园市消防部门专业人士指出,台当局财政不足,基层消防人力短缺,每次重大火灾必须征调不同分队临时组编,这种类似“拼装车”式的团队缺乏默契,面对火场中的突发事故往往逃避不及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而这样的临时性组队已成为台湾救灾的常态。

也有专业人士指出,消防人力长期不足,当局却执意推动年金改革,打击警消士气,影响年轻人投身警消的意愿,势必造成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