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应急产业园建设重“融合”
2017-04-18 咸宁日报

“在华舟的帮助下,我们生产的产品无论是从技术,还是质量,以及销量,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16日,赤壁九达机械董事长何俊说。

何俊说的华舟重工,是我国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研制的龙头企业。近年来,该公司通过异地搬迁、改造扩建、调整产品结构,形成完整的应急装备、专用车辆产业链,年销售可达到20亿元以上。

据何俊介绍,以前九达机械主要产品是机耕船,每年还需投入大量的精力、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如今,华舟不仅派驻技术人员进场定期开展技术培训,还有质量员严格把控每个批次产品质量。背靠大树好乘凉,华舟的贝雷片订单已占到该公司产值的70%,产值达到4000万,比上年翻了一番。

机械制造业是赤壁市的支柱产业,始建于1958年的湖北蒲圻起重机械总厂曾是湖北省最大的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如今该市仍有机械制造企业30余家。

为促进产业转型发展,赤壁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团队“把脉”,调研发现机械制造业与应急产业有着较多交叉点。该市审时度势,整合优势产业资源,重点规划开展中部地区安全(应急)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打造融合发展的应急产业园。

赤壁市委市、政府乐当“红娘”,于去年9月8日成立了应急产业联盟,赤壁三和应急桥梁、蒲圻起重机械、九达机械、盛华机械等25家赤壁本土机械企业,纷纷与华舟重工“抱团结盟”,配套生产贝雷片及构件、单双梁桥等70多个品种的产品。

联盟成立后,该市一方面设立产业基金,做好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以申报“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积极推进应急产业技术产品创新,打造“三园一城”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即应急交通工程装备与应急服务产业园、消防处置救援装备与应急服务产业园、洪涝灾害救援装备与应急服务产业园、建设国际灾害体验城。

华舟重工赤壁分公司总经理李开鹏表示,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产品系列化、产业链条化,带领应急产业联盟其他企业一起,积极推介赤壁市应急产品与服务。

据悉,该市应急产业园区一期项目已入驻企业16家,2016年应急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