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提升全省气象信息基础数据支撑业务
2017-04-05 中国气象报

3月以来,云南省气象信息中心完成了全省上行资料传输站配置信息更新、高原特色农业观测数据接收、自动气象站资料加密传输等三个方面的工作。全面提升了云南省基础气象数据支撑业务能力,提高了气象数据传输质量保障水平。

云南省气象信息中心依据省局观测网络处下发的《云南省2017年气象数据传输考核站点表》,对全省12类上行资料进行传输站点配置核查更新,特别是调试16个州市的3294个区域站数据收集,核查修改站点的14项基础配置参数做了大量工作,在省级中心站添加52个新增站点。在CIMISS,MDOS和省综合监控系统中更新了站点表,确保各业务系统站点信息的一致性和数据传输质量。并在3月28日完成了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气象观测数据接收中心站的部署,并投入业务使用。该系统将实时提供更加精细的农业气象观测资料,有效地解决了原区域中心站不能提供非常规观测要素信息资料的问题,适应了高原农业气象服务对观测要素精细、准确的高标准要求,为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综合平台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另按照中国气象局的要求,自3月31日20时起,全省所有国家地面气象观测站和区域气象观测站数据传输频次统一从每小时一次调整为5分钟一次,实现数据分钟级服务。本次业务调整在极大提高服务资料时效性的同时,对观测站点、保障服务等所有的业务流程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省气象信息中心全面修改升级了相关业务处理系统,完成了5分钟频次观测数据的收集与上传国家气象局,实现在省级监控平台监控加密数据的实时传输。

据悉,经过云南省气象中心三方面工作的有效进展,云南省全省上行资料传输站配置参数信息获得了全面核查和更新;省级高原特色农业气象观测数据接收中心站建设将为精细、精准的气象农业服务提供更有效的科学支撑;自动站的加密观测业务也从小时级更改为分钟级,服务资料的时效性将获得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