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气象局与中国人保险签协议 提升气象灾害风险水平
    2018-05-07 中国气象报

    5月3日,中国气象局与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建立常态化、制度化合作机制,促进气象、保险领域协同发展,提升我国气象灾害风险综合管理水平,全面服务于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并讲话。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效益共享”为原则,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在保险领域的服务,加强跨行业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发展,推动气象保险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探索保险气象服务合作新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力度。

    缪建民表示,双方合作由来已久,领域不断拓宽,气象信息在风险评估定损预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正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落实与中国气象局框架协议是加快转型的重要抓手。希望双方切实推动合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发挥保险在气象灾害防治中的风险管理和保障作用,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刘雅鸣表示,气象与保险是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使命。希望双方落实责任,务实高效推进合作;突出重点,打造“气象+保险”合作样板;加大创新力度,推动核心领域技术发展,不断提升我国气象灾害风险综合管理水平。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总裁谢一群、盛和泰等出席签约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