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顶级移动通信展会上的“深圳力量”
    2017-03-03 南方日报

    外国朋友来深圳旅游,总要带些富有当地特色的“伴手礼”回去。特区刚刚建立之初,深圳的“伴手礼”无非是老婆饼、荔枝等广东名产;随着电子业发展迅猛,深圳的“伴手礼”变成了组装电脑、山寨手机;如今,越来越多的深圳本土创新科技企业,正在刷新“伴手礼”的理念,华为P10、大疆无人机、中兴千兆手机等产品将来或许都是不二之选。

    这些产品都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展览会之一——2017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首发。华为、中兴、金立、大疆、联想等深圳企业都展示了新产品或创新技术,大有“包场”MWC之势。

    “企业不能闭门造车,行业之间必须融合发展。”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唐瑞金表示,跨界融合营造了一个有利于科技企业互相促进、学习的环境,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的行业趋势就在那里,每个企业都得赶上“风口”。

    深企创新产品“抢风头”

    调研公司Gartner近日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数据显示,苹果销量位居榜首,三星、华为紧随其后。今年由于三星手机缺席MWC,苹果又未曾在该展会上发布过新品,行业目光便自然而然地聚焦到了华为身上。

    同样来自深圳的手机厂商中兴、金立也颇有异军突起之势,凭借千兆手机、国内首款2倍光学变焦双摄手机等产品,这些创新企业将深圳“智”造带去海外。尽管5G通讯技术还未到来,但是类5G手机已经来了。中兴在MWC上发布了全球首款Gigabit Phone千兆手机,每秒下载速率可达1Gb。

    MWC不止是国内外手机厂商的“秀场”。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的普及,不少传统厂商都“披”上了智能的外衣。在时下大热的VR领域,中兴铆足了劲。中兴在展会现场向观众开放了由中兴天机7支持的谷歌VR平台Daydream体验,其由智能手机、头戴控制器以及应用三部分组成。天机7满足Daydream对智能手机的硬件要求,包括高性能传感器,屏幕分辨率应该要达到2K等。

    大疆创新今年首次参展MWC,并发布经纬M200系列行业应用飞行平台。无人机巨头为何选择参加移动通信展?大疆创新副总裁徐华滨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大疆希望借此深入了解通信行业客户的市场需求,以期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与通信技术紧密结合,可以帮助无人机更好地拓宽应用场景,未来还可以融入智慧城市的整体网络中去。”徐华滨认为,工业级无人机尚属“创新无人区”,没有前车之鉴,“不会有人告诉我们这么做对不对,我们只能不断摸索”。

    “走出去”是大势所迫

    华为、中兴等深圳企业为何能在世界瞩目的MWC上大放异彩?在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唐瑞金看来,具备雄厚研发实力是深企取得成功的关键。

    “业内同行参加MWC,在路上问华为的发布会怎么走。工作人员的答案是,往人多的地方走即可。”唐瑞金表示,今年的MWC上,深圳企业无意中出尽了风头,这和其多年的前沿技术潜心研究密不可分,为手机厂商开拓国外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频繁亮相海外高端展会,也意味着深圳科技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加速。唐瑞金认为,“走出去”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大势所迫。“国内手机市场已成红海,大型企业如果不开拓国际市场必死无疑,而非洲、中东等地手机市场依然是一片蓝海。”他说。

    不过,“走出去”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不了解当地政策和市场行情、汇率不稳定等都是企业可能面临的风险。“深圳企业一定要和本土企业紧密合作,如此才能了解市场形势并规避风险。”他表示,汇率和税收机制都是企业容易“栽跟头”的地方,如果企业在海外保证不了利润,最终依然会面临血本无归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