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应用方案
安全生产 应急产业网

将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应用到应急管理业务中,可以实现对安全生产中安全要素的实时监测与智能化处理,构建一个涵盖事前预警、事中处置与事后备查的服务型智能物联网监测预警平台,从而转变传统的被动管理方式,实现主动监管与实时监测,提高安全监管水平,降低管理成本,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并为应急管理工作各项业务提供全面而真实的数据。

智能物联网监测预警平台由物联网监控平台与物联网监控预警APP构成。物联网监控平台主要功能有:信息采集与存储,数据智能分析,实时监测监控,分级预警报警,信息安全传输以及大数据统计分析等。物联网监控预警APP主要功能有:实时风险预警,历史风险记录及企业实时监测等。

智能物联网监测预警平台的基础建设主要包括:网络传输基础设施建设,物联网感知与视频监控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存储和处理基础设施建设。首先,要根据数据传输带宽要求,配置企业光纤专线,实现企业与上级监管部门的信息互通和数据互联。其次,要采购与集成前端感知设备,包括各种传感器与摄像头,在充分利用企业现有设备的前提下,完善企业前端感知设备。最后,要配置人工智能物联网测控设备及集成,其中核心设备为具备自动分析与处理功能的智能分析设备——人工智能物联网一体化测控主机。

人工智能物联网一体化测控主机是深圳市华威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面向安全生产行业需求的智能分析设备。设备融合当前先进的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边缘计算、可信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内置专用于视频处理的DSP,自动化采集模拟量信号和串口输入信号,可通过无线通讯或有线通讯模块链接多种传感器,集数据采集、监测预警与视频图像智能分析于一体,及时对所采集的视频图像进行高速分析和处理,实现对运动目标的自动检测、分类和跟踪。

在原来传感监测设备的基础上,对高危行业生产、存储、充装、使用等重点区域及周边环境进行实时监测监控,并将数据接入物联网智能分析服务器,包括压力、液位、温度、关键工艺参数、有毒有害及可燃气体状况参数、环境风速、风向、气温、雨量等,形成监测预警历史数据库,为进一步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基于视频图像智能分析技术,实现作业场所内违法违规行为事件信息的自动捕捉,包括人员非法攀爬进入危险场所、人员非法吸烟用火或者出现明火、堵塞消防通道、无证人员进入作业场所的违法违规行为识别分析,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

所监测的环境参数一旦出现超过预设临界值的情况,当即进行预警报警,并通知安全人员启动保护装置,采取保护措施。平台能够在系统中进行声光提醒,当某个传感发生预警时,如果对应位置正好有相关联的摄像机,系统则能够立刻弹出对应的现场视频和传感值。

系统能自动将报警转化为短消息,根据报警的紧急程度,智能远程分级上报发送到各级监管人员的手机上,从企业安管员、社区网格员、街道办各级负责人到区分管领导,实现真正24小时不间断预警,避免事故发生。

系统依托感知设备和智能分析设备监测预警信息,构建企业安全实时态势分析,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风险自动研判及预警。管理人员根据安全态势动态分析图,能够实时掌握本企业安全管理基本成效,为企业领导对企业安全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与保障,减少或避免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物联网监控预警APP根据后台服务系统提供的数据而构建,企业领导或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能够通过Android手持终端实时掌握企业生产安全现状,同时能够通过视频实时查看和了解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有效解决企业领导或安全管理人员外出而无法掌握企业状况的尴尬境地。

此外,平台根据企业厂区物理结构,构建全景影像模型,通过全景影像模型用户能够通过电脑或手持终端便可方便对整个厂区各个角落进行漫游,给用户亲临其境的感觉。

智能物联网监测预警平台,除了企业端与政府端外,还提供中介服务机构与保险公司二次开发或应用接口,为中介服务机构及保险公司提供事故隐患信息共享查询服务,提供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数据,构建统一的安全生产信用评价服务接口。同时提供中介服务机构预警联动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中介服务机构专业技术力量,为事故预防、应急处置提供实时动态数据支撑和联动服务功能,以运营商信息、APP应用、微信方式提供远程专家服务应用。

智能物联网监测预警平台,采用高新科技手段,建设在线实时监测监控平台,能够减少事故发生,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生态可持续发展;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提高政府应急管理水平。同时为相关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提供智能分析或评估平台,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总之,物联网技术在应急管理领域的应用,必将为城市建设各方面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