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北斗系统和无线通信系统的车辆指挥监控
公路 星桥恒远

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早期的车辆指挥监控系统通常采用GPS+CDMA/GSM/GPRS的模式。但由于除高速公路等主干道外的许多地区还未实现传统电信网络的全面覆盖,因而很多地域尚处于监控盲区。当执行任务的人员和车辆发生故障后很难进行有效监控和救援,尤其是人员通过无人区时更是处于无人知晓状态,对人员和车辆的安全管理形成严峻考验。目前,经过国家卫星导航民用产业化进程的推进,基于“北斗卫星定位导航系统”的运营中心网络系统与通信终端产品已具备了成熟的技术基础,并已开始在军队、水利、地质、煤矿、渔业、交通、石油、气象等行业得到了较多的成功应用。本案例充分体现了北斗系统的特有功能及其典型应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北斗系统业务功能

此方案目标是建设一个以可靠性、安全性、可扩展性、可管理性、先进性、实用性、经济性、实时性为原则的、能满足车辆监控指挥所要求的定位监控、短报文传输、存储、分析、处理系统。在系统设计过程中,遵循下述原则:

以安全性、可靠性为原则,进行系统设计中的设备选型,充分考虑野外实用性、可扩展性、设备的成熟性,为以后系统的进一步升级打下基础;

系统是一个长期运行的系统,保障系统稳定可靠的运行是首先要考虑的;

整个系统分为监控中心和监控车辆两部分,支持GSM网络和北斗网络,数据传输分为北斗、GSM和GPRS三种传输方式,可实现信号全覆盖,从监控中心屏幕上可显示所有监控车辆的位置信息和通信内容。

监控中心

监控中心采用便携式北斗指挥机,内含GSM/GPRS模块,兼容北斗网络和GSM网络。可通过北斗或GSM网络接收监控车辆的位置信息和短报文信息。便携式北斗指挥机下属最大可达100个,同时可实现C/S架构的服务器/客户端显示。指挥机可直接对监控车辆的数据进行分析,也可通过内部局域网将信息传输给其他计算机,便于多席位同时数据分析。

便携式北斗指挥机是根据机动作战指挥需求,将北斗主机与军用加固计算机集成设计,配有12.1寸的显示屏。同时指挥机兼容北斗、GPS定位导航系统和GSM通信网络,可通过北斗和GPS系统进行定位、导航及授时等服务,也可通过北斗和GSM系统进行指挥、调度、监收及数据传输等功能,满足使用人员各种复杂的应用需求。

便携式式北斗指挥机如下图所示:

监控车辆

监控车辆配有北斗车辆导航仪及北斗普通型用户机,导航仪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体积小、外型美观、人机操控性强等特性。单导航仪可接收RNSS体制下的BD导航信号和GPS导航信号,实现BD及GPS的组合实时导航、定位和测速。当导航仪外接北斗普通型用户机后即可接收北斗RDSS体制下的BD导航信息。

车辆信息的上报可分为三种模式,当北斗车辆导航仪配有普通型用户机时,可通过北斗系统短消息功能将组合导航的定位结果发送至监控中心。当没有普通型用户机仅有导航仪的时候,导航仪也可用GSM短信模式或GPRS网络模式将定位结果发送至监控中心。

导航仪也具备语音通话功能,可随时与GSM网络的通讯设备进行语音通话或短消息发送。

北斗车辆导航仪及北斗普通型用户机如下图:

监控车辆的配置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当监控车辆行驶范围是繁华的市内,GSM/GPRS信号覆盖较好,即可用GSM/GPRS网络进行位置上报,不用配置北斗普通型用户机。但如车辆行驶范围为较偏远地区GSM/GPRS信号不稳定或不全面,建议配置北斗普通型用户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