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资讯招商招标方案招聘展会品牌下载专题视频科普论坛

  •  
     
    首页 > 科普 > 公共卫生

    洪灾后的消毒方法

    (一)、水灾后消毒原则

    1、加强环境消毒。对受淹的室内地面、墙壁及物品应进行及时消毒,对临时灾民安置点应随时进行消毒,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确保重点场所及时消毒。暴露的粪便、排泄物要及时处理、消毒,防止污染扩散。

    3、及时处理动物尸体。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应尽早处理。

    4、关注餐具及手部卫生。水灾过后,肠道传染病发病风险加大,应有严格进行餐厨具消毒,正确洗手,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发生。

    5、一般不必对室外环境开展大面积消毒,防止过度消毒现象的发生,避免造成环境的污染。

    (二)、消毒方法

    1、地面、墙壁、门窗、桌面等物体表面

    受污水污染的环境及物品可用有效氯为500毫克/升~7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0.2%-0.5%过氧乙酸溶液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喷洒剂量100毫升/平方米-300毫升/平方米,以喷湿为度。不耐腐蚀的表面消毒后用清水擦拭。

    2、衣物

    用有效氯为250毫克/升~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含氯消毒剂对衣物有漂白的作用,消毒后用清水清洗。

    3、餐(饮)具

    首选煮沸消毒10分钟~15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10分钟。也可用有效氯为250毫克/升--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5分钟或0.2%-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4、排泄物、呕吐物

    每2升可加漂白粉50克或有效氯为20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2升,搅匀放置2小时。

    5、污水

    可能受到粪便污染的小型污水,可用有效氯8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作用2小时,余氯4毫克/升-6毫克/升。

    6、动物尸体处理

    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处理首选焚烧方法。在无法焚烧情况下,可以深埋,深埋时坑深不低于2米,动物尸体底部垫漂白粉干粉上部用漂白粉覆盖,漂白粉干粉厚度应3厘米-5厘米。

    7、手的消毒

    接触污染物后,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涂擦双手,消毒作用时间应不低于1分钟。

    (三)、注意事项

    1、根据消毒不同处理对象,合理选用消毒方法。

    2、建议首选含氯消毒剂,也可以选择其他符合国家标准或规范的消毒剂,消毒方法应按说明书执行。

    3、实施现场消毒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4、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要现用现配。

    5、对不耐腐蚀的物品进行消毒时,应严格掌握消毒时间,消毒后及时将残余消毒剂清除。

    打赏
    分享到:
     
    0相关评论
    应急资讯
    应急厂商
    应急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