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AR生态 商汤科技SenseAR让虚拟走进现实

几年前,很多人从未想过哈利波特《预言家日报》中那会动的报纸,“钢铁侠”那身扫描场景即可显示物体属性的高科技战甲,《阿凡达》飞船中虚拟的潘多拉星球等这些科幻电影中的产品或体验,能够很快出现在现实世界的大众视野中。4月25日,在creAIte 创以智用——2018商汤人工智能峰会上,商汤科技发布的两款AR生态产品,SenseAR增强现实感绘制平台和SenseAR开发者平台,向人们一展AR世界的未来宏图,那些曾遥不可及的想象,如今已近在咫尺。

为推动AR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商汤科技带来了全新升级的SenseAR增强现实感绘制引擎,和中国原创AR开发者平台——SenseAR开发者平台,双管齐下,合力驱动AR应用和优质内容产出,打造中国AR生态,让更多用户感受AR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由脸至身的全面魔法升级

早在几年前,商汤科技便将AR视作AI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推出SenseAR增强现实感绘制引擎,并行业首创106人脸关键点定位技术。2016年,基于商汤科技SenseAR的脸部特效贴纸等玩法风靡网络,随着Faceu激萌一炮而红,绝大部分主流拍照、短视频、直播平台都采用了这一技术,一时间引爆全民玩AR热潮。到2018年初,SenseAR已为近200家国内外app平台、手机厂商提供服务,占亚太市场的80%,每天提供的AR效果触达的互联网终端用户达到10亿量级。

如今,商汤科技SenseAR增强现实感引擎迎来全面升级,在106人脸关键点定位技术基础上,升级为240人脸关键点定位技术,对眉、眼、口、鼻、唇等五官部位实现更加细致、精准的定位和追踪,还开创性地实现了舌头跟踪,眼神追踪,头发染色等玩法,由此将AR应用推广到美妆拍照、高仿真度虚拟形象等复杂场景。

同时,商汤科技还将在面部识别领域的原创领先技术,应用到肢体、手势识别,从而将AR识别和绘制的能力从“脸部”延伸至“全身”,可以基于单目RGB摄像头,实现对手势、肢体动作的全方位精确描述和跟踪,极大拓展了AR技术的应用范围和场景,满足了视频平台不断增多的全身场景AR玩法需求。

借助这一提升,SenseAR将可用于呈现瘦身美体,将“一键美妆、易容”进阶为“瞬间瘦身、换身术、法术加持等”的全身魔法;从驱动avatar的表情,进阶为驱动全身动作,随时让人物跳起舞来;提供手势、肢体魔法等众多新奇应用,让每个人都成为独一无二的魔法师。以AR技术赋能互联网娱乐、教育、医疗美容等行业,商汤科技SenseAR增强现实感绘制引擎的全面升级,有望引爆行业新趋势。

打造一站式AR开发者平台

AR所创造的全新人机互动方式,为行业应用创造了大量的想象空间,潜在需求极为庞大。但由于开发环境的限制,一直以来,AR都未能真正成为大众型体验,出色的杀手级AR内容数量的增长也远低于关注热度,阻碍了AR的普及。为了给AR开发者和内容创作提供一站式服务,商汤科技推出中国原创AR开发者平台——SenseAR开发者平台,以原创AI技术,为AR发展提供强大助力。相较于其他AR平台,商汤科技SenseAR开发者平台在平台适配性、硬件需求、应用开发、沟通维护等各个方面,均有显著优势。

2017年,苹果和谷歌先后推出了Apple ARKit和Google ARCore开发者平台,引发了人们对AR技术的关注和热情。与ARKit和ARCore分别只面向iOS和Android平台不同,商汤科技SenseAR开发者平台,在跨平台支持方面有着绝对优势,它不仅支持iOS, Android, Mac OS, Linux, Windows等多种环境,还可快速实现应用在不同平台间的迁移和跨平台适配。硬件需求方面,SenseAR平台具备极强的通用性,可应用于更多机型和设备,从而一站式解决全平台开发需求,轻松输出软硬兼备的多层次解决方案。此外,SenseAR平台对标志识别、跟踪和建图等方面的支持都处于领先地位。开发者使用SenseAR平台将可更高效地创建更加“智能”的应用,与真实场景发生联动,给予终端用户更出色的体验。

同时,作为中国原创的AR开发者平台,SenseAR平台还提供的完整AR工具链,可以为开发者快速生成定制化内容,更便捷地迭代和优化性能表现,结合不断的在线升级支持,及本地化技术支持,能帮助开发者不断创造新的可能。

AR生态驱动无限场景可能

行业的繁荣,都少不了底层平台、硬件厂商、开发者以及终端用户的共同协作。商汤科技SenseAR开发者平台的发布,不但为AR开发者提供了便利选择,同时以此为底层引擎,商汤科技还积极与手机、app厂商开展紧密合作,推动AR在互联网娱乐、游戏、电商、广告、旅游、教育、家装等领域的应用,打造中国AR生态。

今年3月,商汤科技与手机厂商OPPO合作,推出以SenseAR平台为引擎的OPPO AR开发者平台,并吸引京东、王者荣耀等超级app入驻,全面推动AR购物与娱乐体验。例如在《王者荣耀》游戏中体验AR效果时,玩家可将角色置身到真实场景中互动,出色的画面效果带来以假乱真的体验。

除了电商、游戏等应用领域,未来AR在家居、教育、旅行等领域都有着巨大应用空间。商汤科技还展示了AR技术应用的未来场景与形式。如将AR与智能家居结合,可提前预览装修效果,甚至让朋友远程参与室内装修设计;将AR与宠物结合,对着猫的静态图片拍照,就可以看到一只活的猫;将AR与旅行结合,对着一个场景拍照,可以给出周边的地点和路线;将AR与教育结合,对着名画拍照,可显示作者、年代、所属风格派系、背后故事等等。

AR的全面爆发,加速了从底层的技术开发到行业应用生态的形成速度。商汤科技以AR技术应用需求为指引,推出全新SenseAR增强现实感绘制引擎与SenseAR开发者平台,为推动和探索AR在更多互动应用场景的应用提供助力,推动了中国AR生态的构建,为人们架设起连接现实与虚拟世界的新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