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要求 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
    2018-05-07 中国气象报

    2018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近日召开。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河南省省长陈润儿要求,要着力提高中短期天气预测预警水平,特别是加强对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的监测,提高预报的前瞻性、准确性。水利部副部长雷鸣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润儿强调,必须深刻认识黄河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要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健全会商调度机制,健全应急反应机制,提升科学调度水平。要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工情,加强联合会商,准确发布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为抗洪抢险争取条件。要着力提高中短期天气预测预警水平,特别要加强对极端灾害性天气事件的监测,提高预报的前瞻性、准确性。要完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科学合理利用各种传播手段,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向社会提供预警信息,确保受影响群众提前做好防灾救灾准备。

    雷鸣山强调,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强化应急值守、监测预报和会商分析,为水库精细调度提供技术支撑;要加强旱情监测研判,及时启动抗旱预案,切实强化抗旱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调度,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努力保障灌溉用水安全。

    黄河防总副秘书长、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主任王鹏祥介绍了黄河流域前期的天气气候形势、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以及流域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安排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