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支持和市场推动将带领国产机器人走向何方
    2018-04-04 中国安防展览网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AMF公司就研究并生产出柱坐标型Versatran工业机器人,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科技的不断发展,移动机器人被应用到各个行业中。机器人技术正在悄悄改变着我们的世界,在我们的世界中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政策支持和市场推动将带领国产机器人走向何方

    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实现物料运输的自动化,能够优化生产力,将员工资源投入到具有更高价值的工作中,更有效地安排交付,从而减少内部生产制造的瓶颈。传统的内部运输作业自动化的解决方案是自动导引车系统 (AGV) 。AGV 是大型固定装置中的一种常用设备,通常应用于兼具重复性和一致性的物料交付,其缺点是企业需要接受大额的初始成本支出和较长时间的投资回报 (ROI)。因而更为精细、灵活且更具成本效益的移动机器人 (AMR) 技术开始大受追捧。

    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制造2025”上升为国家战略;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到“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2018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再一次在《2018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由此可以看出,在带领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机器人产业被寄予厚望。毕竟从2009年发展至今,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形下,机器人产业也在一直增长。

    国内移动机器人的发展不仅仅有政府政策的支持,更有来自市场的推动。近年来,电商龙头崛起,快递行业爆发式增长,线下消费向线上转移,快递业务迅速增长。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6 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312.8亿件,同比+51.3%。快递业务的急剧增长带来了分拣难度提升、快递单价下降、仓储物流成本升高等问题。而智能物流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海康桐庐工厂使用 AMR 后,人力成本节约58% ,同时作业效率提升 84%。

    当然,一个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社会的因素。随着我国人口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比上升,人口红利逐渐消退,“用工荒”渐渐显现,劳动力成本攀升。一方面,国家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不断完善,劳动保护力度加大;另一方面,劳动者对工作质量产生更高要求,从事枯燥、环境恶劣、危险工作意愿降低,使得“机器换人”成为一种趋势。

    据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统计,2016年国产工业机器人销量继续增长,上半年累计销售19257台,按可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增长37.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2个百分点。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工业机器人产业化高速发展阶段。

    结论:我国政府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上从各个关键环节全面展开工作,在各个细分领域都筑起了坚实的壁垒,下了重大的决心,投入了丰富的资源,同时市场和社会也对机器人产业敞开了怀抱。如今我国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产品性能和质量达到国际同类水平,关键零部件取得重大突破,已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