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省减灾馆全体馆员走进芦山学习调研
    2018-03-29 四川省民政厅网站

    “4·20”芦山地震5周年纪念日很快临近,为凝聚团队向心力,汲取防灾减灾救灾的信心和力量,近日,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组织全体馆员走进芦山,开展 “感受灾区巨变· 汲取减灾力量”学习调研活动。

    春回芦山正明媚,生机盎然耀光辉。“4·20”芦山地震震中——龙门乡场镇西侧有一个“白伙新村”,是全县唯一的纯木结构连片建设的新村聚居点。这里不仅水、电、气等基础设施齐备,还有中餐馆、火锅店、电影院、人工湖,新村依傍葱茏如黛的青山,一大片油菜花正灿烂盛开……大家纷纷赞叹,“这简直是世外桃源!”

    据村主任介绍,该村正着力打造独具川西民居特色风情的示范新村,还奋力发展蔬菜大棚和蓝莓、猕猴桃等产业,25户农户已经加入旅游联盟。大家纷纷为白伙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新风尚”而衷心点赞,祝福灾区人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芦山奋发展宏图,重建奇迹载史册。减灾馆全体馆员来到“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进行参观见学。该馆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展览面积3880平方米,分为抗震救灾、科学重建、幸福生活三个展区,通过图片、影像、实物及全息技术等手段,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展示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艰辛历程和丰硕成果,让人震撼。灾区废墟上升起的一面党旗、红色“特殊党员捐款箱”“党员身份亮出来”……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队伍中,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他们的感人事迹,让减灾馆党员干部深受教育,从中汲取了减灾力量,激发了工作热情,坚定了事业信心。

    减灾技能进校园,芦阳小学乐翻天。学习调研中,减灾馆科普小分队来到芦阳小学,为学生进行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活动分为6组,分别传授“自制担架”“止血包扎”“绳索打结”等自救互救技能。在“老鹰抓小鸡”“海草舞”“信任倒”等热身活动之后,孩子们踊跃参与到活动中。科普小分队还向所有参训学生赠送了急救包,并示范了使用方法。芦阳小学校长王军点赞说:“在正式教育前,先组织学生开展互动游戏活动,这种培训方式符合教育规律。省减灾馆科普教育团队有激情、有爱心,做培训活动很用心,我们的老师和学生们都很感动。”

    在灾后重建的白伙新村,灾区人民怀着感恩之心奔向新生活的信心和力量让人欣慰,灾后美丽繁荣的新家园让人感到欣慰;在“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抗震救灾、家园重建的历程,灾区日新月异的变化,让省减灾馆员工感受到灾区人民坚强不屈的精神,体会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芦阳小学,孩子们认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的场景,激发了减灾馆同志们矢志减灾事业的无穷动力……可以说,这一趟芦山之行,减灾馆全体人员收获满满。(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