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消所新型消防安全腰带通过检测
2018-03-14 消防周刊

2月,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研制的新型消防安全腰带通过了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目前,该新型消防安全腰带已被列入公安部消防局科研成果试点应用计划,正在全国多个消防总队试点应用,赢得了消防战士的广泛好评。

由上海消防研究所2017年完成研制的这款新型消防安全腰带由带扣、D形环、保护盖和织带构成,金属件主体颜色为铝本色,织带主体颜色为藏蓝色。它成功解决了目前常用消防安全腰带存在的重量偏重、左右D形环设置不合理、腰围调节不便、舒适性不足、不能快速打开等缺陷,且整体重量比同类产品减轻30%以上,极大地提高了穿着舒适性能,对提高消防员的作业效率具有积极作用。

该新型消防安全腰带的带扣、D形环等金属件均采用航空铝7075合金精密锻造、CNC数控精度加工,所以重量减轻不少;带扣具有快速释放功能,经简单培训后使用者可达到2秒穿戴、1秒打开;D形环采用前后置设计,前置D形环可与逃生绳包配合完成逃生自救,后置D形环可在训练、救援等作业中系绳保护;带扣采用凹进式打开按钮并具有保护盖设计,实现使用过程中的多重保护;腰带的织带主体采用可耐230℃高温、具有离火自熄阻燃性能的尼龙材料制成,并具有较高强度,正立方向静拉力不低于32千牛,较同类产品提高1倍以上;腰带采用快速无极调节、防回调功能设计,便于消防员根据腰围大小快速放松或收紧织带。此外,腰带还具有通用性,无需区分型号,几乎适用于所有消防员腰围;余长收纳合理,收带扣简单,且具有可快速更换等功能特点。

总体而言,本款消防安全腰带具有重量轻、强度高、穿戴打开迅速、收放调节自如、舒适性能好、前后加装安全绳方便、安全性高、通用性强、余长收纳合理等特点,非常适用于消防员在灭火救援中悬挂器材、紧急情况下逃生自救、训练等高空作业中防坠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