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公安消防支队推动大数据服务实战提升效能
2018-03-19 江西消防

近年来,新余市公安消防支队利用“全警情录入+”为抓手、“智慧新余”为平台,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大数据应用为核心,以服务实战、提升效能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数据整合应用,把信息化建设全方位融入部队中心任务和队伍教育管理中,开创了“指挥调度智能、火灾防控集约、业务管理精细、资源配置科学”的新局面。

数据共享提升部队战斗力

“火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新余市公安消防支队意识到,数据建设是新时期强军有力抓手。该支队坚持从综合保障、建设效能、创新应用出发,积极探索信息化建设新思路,拓展信息运用新渠道,为部队实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支队“智慧新余”的数据体系,建立了与政府职能部门共享机制,接入了交通、气象、卫生等联动部门的相关数据,搭建了由消防指挥中心、地方应急部门、现场作战力量和专家组等组成的“合成作战平台”。接警后,第一时间把信息发送到各参战救援力量的接收终端,可实现文件传输、数据共享和视频通话,紧急情况下进行在线会商、实时决策,并绘制战斗部署图。联勤联动更加高效,实现了由“打电话、查资料、做记录”向“上席位、看态势、用数据”的转变。

在火灾现场,消防官兵利用城市天网监控系统、智能手持终端、车载传输装置、单兵无线图传等设备,实现了火灾现场和指挥中心指挥通信的不间断,构建起高、中、低搭配,远、中、近互补的全方位、立体化指挥通信。实现战场动态信息无线图传、消防员现场轨迹跟踪,实时传送灾情,掌控救援现场情况。引入微信报警途径,添加微信接收群众报警,引导群众上传图片、视频和地理位置等关键报警信息,为接警员提供更直观更准确的警情信息。

在新余市渝水区公安消防大队平安路中队,中队长涂引正带着几名官兵学习观看高新的航拍地图。涂引介绍说,应用无人侦察机完善电子地图的实战应用,为指挥部决策提供更便捷的部署推演平台,在各类灾害事故处置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实现了资源的精确调度、力量的精准投入、处置的精细指挥,大大提高应急指挥处置能力和救援综合效率。

人防物防向技术防范转变

“让干部跑断腿不如让数据迈开腿”是新余市公安消防支队坚持的理念。该支队以“互联网+”的思维和方法为引路灯,探索出了一条自动化、智能化火灾防控的新路子。

该支队利用“智慧城市”建设和“天网工程”,接入远程监控视频,远程掌握社会单位管理人员、值班人员的工作情况,对工作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单位的火情火警进行全天候实时监管。并结合联通4G技术开发了重点单位手机管理系统,将传感终端安装在重要设施部件上,利用物联网技术全时段、智能化监测消防设施设备运行状态,找准火灾防控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防控对象。

此外,支队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所教授合作,在新余市开发区搭建了云计算动态城市火灾风险评价模型,评估区域火灾危险指数和危险因子,将全区按照五个灾害风险等级评估划分成了15个区域段,为精准投入消防监督及宣传力量提供数据支撑。

新媒体时代,消防宣传应当与时俱进。支队有消防宣传的“两微一端”、“WIFI热点提示”、“空中课堂”等互动交流平台,其中微信关注人数占全市人口12%;在消防安全重点场所建立安全风险提示短信发布系统;对接农村智能广播系统,搭建五级“村村响”消防宣传平台,累计播报消防提示信息8万余条。

业务管理从粗放向精细化转变

“一提到干部管理,很多人会想到‘牛皮袋子加铁柜子’。”新余市公安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欧勇介绍,支队开发建立了干部绩效管理平台。记录每天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按照履职情况周公布、工作业绩月通报、考核奖惩季兑现、综合表现年评定的方法,实行全方位量化考评。形成“人人身上有压力,人人心里有动力”的良好发展态势。

支队还对部局装备管理系统进行了二次开发,在原基础上增添条码智能快捷操作、定位查询、动态缺额智能统计等功能。并在装备信息平台内新建了高精尖装备电子履历,自动获取装备的使用、维修、保养和报废等动态信息记录,强化高精尖装备的全寿命管理。

支队以互联网思维抓党建工作创新,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依托企业微信号,研发了智慧党建管理平台。利用平台实现网上发展党员、网上民主测评、转接党组织关系、缴纳党费及“三会一课”等日常党务管理工作。平台使用后,培训的频率提升了90%,会议成本节约了70%,沟通的效率提升了95%。

数据让消防力量配置更合理

支队通过数据挖掘技术,研判出辖区火灾事故多发的时段、区域及类型。通过分析,调整警力部署,并加大对重点时段、区域的执勤力度;及时调整训练方向和对重点灾害类型的战法训练。

据统计,支队官兵外执勤期间成功处置各类事故20余起,减少平均到场时间2分钟。利用“全警情录入+”这个工具,寻找潜在规律、做到未雨绸缪。例如,将数据建模运用到器材装备采购计划中,解决了基层单位“买多少装备不浪费、买什么装备合适又管用”的问题。

利用警情研判的数据分析结果,支队发现全市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火灾和物资仓库火灾比例较大,便有针对性地强化对物资仓库监督检查和宣传,使火灾同比去年起数下降33.44%,直接财产损失下降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