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外联手推动上海航空医疗救援发展 打造“空中生命线”样板医院
    2017-06-19 东方网

    上海正在建立一支航空医疗救援的工作队伍,为大众搭建起一条“空中生命线”。日前召开的上海市航空医疗救援体系与管理研讨会上传出消息,作为上海市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年)示范项目之一,“上海航空医疗救援中心基地医院建设与应用”已建设过半,基地医院的标准化建设已初具雏形,由此形成的以瑞金医院为代表的空中救援工作体系将作为“样板经验”推广到全市。这意味着上海航空医疗救援将惠及上海郊区乃至长三角百姓的医疗急救需求。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支持,瑞金医院承办。

    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主任何智纯介绍,去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就提出,“要启动陆海空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建设,推进各类紧急医学救援国家基地、区域中心试点建设,探索航空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机制和模式”。为此,各地一直在积极探索空中救援的工作模式。

    而在稳步推进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建设的上海,“提升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加强‘120’网络站点和调度指挥中心建设,建设空中、水上卫生应急救援基地,打造立体化的卫生应急救援能力”,已被纳入《上海市卫生计生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这也是推进“健康上海2030”建设的战略举措之一。

    目前,上海共五家医疗机构拥有空中停机坪,分别是瑞金医院、华山医院、市一南院、中山医院和东方医院。

    本次研讨会上,由瑞金医院、捷克布拉格紧急医疗服务部和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中捷航空医疗救援服务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未来两年间,布拉格紧急医疗服务部将对瑞金医院的航空医疗救援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编写临床和技术指南,并提供直升机紧急救援服务中心、急救中心和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的三方联络培训。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称,通过与布拉格紧急医疗服务部这样的专业机构合作,能帮助瑞金医院显著提升专业素养,最终将惠及上海市、长三角乃至更广大地区的患者,促进整个航空医疗救援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