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首台法律援助机器人试点深圳龙华

    9日下午,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福城街道在富士康福城园区员工关爱中心试点运行全国首台法律援助机器人----“龙华小法”。

    富士康福城园区拥有近8万名员工,存在大量的各类法律服务需求。为此,龙华区司法局以“普惠、精准、便捷”为目标,探索机器人助力法律援助工作。通过丰富大数据库,开发出八大电子化服务模块,“龙华小法”法律援助机器人应运而生。

    “龙华小法”法律援助机器人高1.48米,云端存储10万余条法律法规、3万个典型案例数据、5000多条案情分析点及海量专业问答信息。现已具有“申请援助、援助审查、援助实施、法律咨询、申请支付令、交通事故、热点问题及其他”八大服务功能。不仅可帮助解决公众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更可24小时通过“援助实施”模块与法援中心当值律师实现音视频连接,解决其个性化法律问题。

    此外,“龙华小法”机器人还具有高辨识度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和人脸识别技术,求援者首次使用“龙华小法”后,后台会自动采集其人脸信息并存储其输入的资料信息,再次使用时即可“刷脸”调阅,实现了高效、便捷地为求援者提供全天候、人工智能化的近端及远程法律援助及法律咨询服务,让求援者充分体验到法律服务在身边。

    下一步,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将继续发挥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的优点和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把法援服务系统与“平安龙华”微信公众号进行对接,实现移动端全天候智能法律咨询、业务在线预约、表单在线填写,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腿,百姓少跑路”。通过不断完善其法律服务方式,推进智能龙华司法"1+6"服务平台建设,使"龙华小法"成为加快建设法治龙华的有效助力,促进法律服务与科技进步的深度融合,为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首个“龙华小法”试运行期间,龙华区司法局将不断收集公众建议意见,改进及扩充其服务功能,下一个“龙华小法”拟设在民治街道办法律援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