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安部部署汛期应急防范及抢险救援
    2017-06-09 中国网

    目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极易导致严重的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情,防汛抗洪形势严峻,公安部8日部署汛期应急防范及抢险救援,要求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公安部李伟副部长在会上进行了动员部署。

    会议指出,目前,全国已进入主汛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极易导致严重的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情,防汛抗洪形势严峻,抢险救援任务艰巨。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消防、交管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强有力的措施作好应对准备,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救援这场硬仗。

    会议要求,公安消防部队要立足“抢大险救大灾”,做好抢险救援战斗充分准备。长江、珠江、淮河流域的公安消防部队要建精建强水域救援专业队伍,配齐专业装备,强化专业训练和组织指挥。针对汛期可能发生的最大、最严重灾情,细化完善跨区域应急响应预案,进行拉动演练,不断完善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力量集结、作战行动、通信保障等程序和机制。严格落实等级战备制度,发布汛情橙色预警时,当地公安消防部队要进入二级战备状态,发布汛情红色预警时要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公安交管部门要突出协同配合,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和灾区道路疏导工作。推动当地政府组织国土、水利、交通运输等部门对山区道路、桥梁等重要路段、节点进行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围绕保障汛期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群众转移避险、保障抗洪抢险交通等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完善指挥方案和应急预案。一旦发生滑坡泥石流或洪涝灾害,要迅速调集警力加强交通管控,确保运送伤员和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装备的车辆优先顺利通行,维护好群众避险转移道路交通秩序;要以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为重点车辆,以高速公路、农村道路为重点道路,以雨天、夜间为重点时段,加强巡逻防控,特别是高速公路要落实“降速、控距、亮尾”要求;对途经的客运班车、校车,要进行风险评估,有滑坡、泥石流风险的,要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督促调整线路或暂停运营。要严查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最大限度减少雨天、夜间客运风险隐患;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和形式,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安全出行。

    会议强调,面对艰巨繁重的抗洪抢险救援任务,各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具体研究部署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及时掌握研判雨情、汛情和灾情发展趋势,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级消防、交管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会商研判,迅速摸清本地水域、水情特点,划定重点防范区域,细化工作方案,组建突击力量,严格落实应急响应,全面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健全完善等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强化战时宣传、激励、关怀,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聚警心、激励斗志。还要加强与宣传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强化舆论引导,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

    据悉,目前,各级公安消防部队已分别组建抗洪抢险救援专业队,分批次组织水域救援技术培训。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已建立预警联动和防汛应急响应机制,确定了重点防范区域,以及严格的操作规程和纪律,已配备消防船艇、冲锋舟3900多艘,潜水装具、专业救生衣等装备14.8万件(套)。在全国建立了5个区域性应急装备物资储备库,10个消防战勤保障中心、75个保障基地和234个保障大队。

    公安交管部门协同公路、水利、国土等部门对山区道路、桥梁等重要路段进行了排查,针对雨天交通事故特点,采取了“限速、控距、亮尾”等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及时清理救灾道路沿途泥石流、落石,增设交通提示标志、移动信号灯,及时分流,确保运送抢险救灾人员、物资、装备车辆顺利通行;制订了汛期加派警力,对道路、桥梁、涵洞坍塌现场树牌警示,加强警戒管控和疏导分流,通过媒体、网络和高速公路情报板等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和交通管制信息,推荐绕行线路,普及雨天安全驾车知识,引导群众安全通行等工作预案。

    近年来抗洪时间长、受灾面积广、抢险任务重的长江、珠江、淮河流域10个省(区)和北京市公安消防、交管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