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功能消防灭火挖掘机器人亮相桂林
    2017-05-12 广西桂林市公安消防支队

    多功能消防灭火挖掘机器人亮相桂林

    新购置的消防灭火挖掘机器人

    多功能消防灭火挖掘机器人亮相桂林

    行走测试

    多功能消防灭火挖掘机器人亮相桂林

    演示操作多功能消防灭火挖掘机器人

    为强化器材装备建设水平,填补“高、精、尖”器材装备建设空白,逐步完善战勤保障体系建设,5月10日,一台多功能消防灭火挖掘机器人在广西桂林市消防支队正式投入使用。

    该消防灭火挖掘机器人外形如同坦克一般,采用了远程无线遥控技术,远程遥控距离可达700米以上,可代替消防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易坍塌的化工、油库、大跨区厂房等危险场所进行灭火、排烟、探测、挖掘等工作,避免人员伤亡等现象的发生。

    消防灭火挖掘机器人采用履带式行走机构, 每小时行走可达5KM,同时爬坡能力能够达到70%,具有极强的越障能力,这种性能不仅可适应凹凸不平地带或在泥泞道路中行走,而且在爆炸后的废墟现场也可便捷行走,可实现原地360°掉头,灵巧的车身有助于进入地下隧道等易堵塞、障碍物多的火场;消防机器人车内各部件进行了耐热防火处理,可耐300度的高温;消防机器人炮头上装有红外火源探测仪,通过红外热感应对高温物体进行传感测温与报警,在浓烟火灾现场可准确找到火源并提示报警,还可适时监测是否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气体及气体的浓度;配装了迅速排烟的超大功率风扇,每小时排烟量达到93800立方米,配合水雾的喷射可以有效驱散火场浓烟,有助于消防员准确判断火势情况;同时,消防机器人还配备了美国进口阿密龙水炮,4800升/分钟的超大流量和80米的最大射程,给机器人的灭火能力提供了保证。

    此次引进的消防灭火挖掘机器人,进一步优化了消防部门车辆装备机构,全面提高了部队灭火救援作战能力,为完成各项重大灭火及抢险救援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