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随岳管理处“随岳通”应急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
    2017-04-06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

    近日,第十九届届全国高速公路信息化研讨会在厦门召开。会议以“创新·融合·共享”为主题,分析高速公路信息化发展趋势,交流了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技术、信息化建设、信息化规划设计等创新与发展,并展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高速公路的应用。随岳管理处在此次会议上作“信息化时代下的高速公路应急管理”研讨交流,介绍了“随岳通”应急指挥平台研发和管理做法。

    近年来,随岳高速公路管理处根据省交通厅信息化建设总体部署,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提升信息化应用和管理水平。在应急建设和管理中,管理处围绕“优化布局、信息流转、智能集成、快速反应”的工作目标,经过三年研发,推出“随岳通”高速公路应急指挥调度管理系统,进一步实践和落实了高速公路应急管理信息化思路。在两年多的运行和不断升级过程中,总结出许多有益的经验,进行了新的探索。

    “随岳通”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是以管理处ISO9001质量贯标体系安全应急板块为建设开发依据,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统一部署、条块结合”的原则作为建设理念,结合14项应急事件处置预案,通过开发应急管理平台,完善路段运行监测和信息报送系统,实现事件处置痕迹管理,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道路的安全畅通。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来自部、厅级高速公路管理专家、各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高速公路信息技术科研单位4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组织方和各高速公路对“随岳通”应急管理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随岳通”应急指挥调度软件体系全、应用实、结合紧、效果好,是信息化建设和高速公路管理结合的优秀典范,值得学习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