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清明期间直升机参与森林消防 每天飞行400公里
    2017-04-03 齐鲁晚报

    每年的清明时节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节,今年又干旱少雨,防火形势很严峻。科技在进步,防火手段也越来越先进。清明节期间,山东省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开启了航空护林。

    在山东省森林航空消防莱芜雪野基地,有一架MI-26TC直升机,这是目前世界上载重量最大、灭火能力最强的直升机。4月1日下午1点40分,记者登上这架直升机,开启了空中巡航。

    米26直升机上阵 全国仅4架

    山东省森林航空护林站航护室主任宋光新给记者介绍:现在乘坐的这架米26直升机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先进、最大、载重量最重的重型直升机。目前我们国家有4架,被号称是森林防火的救护神,也称为直升机当中的巨无霸,它一次载水15吨,在火场上空形成长300米,宽60到80 米的水带,可以快速对森林火灾实施有效打击。

    蒙山是这次巡航路线中重要的一站。2013年这个季节,蒙山发生过一次火灾,当时直升机首次出现在扑救现场。

    航空护林每天一次 飞行400公里

    下午3点40分,飞机返回莱芜雪野航空基地。此次飞行线路主要覆盖鲁中山区,是全省林木最为密集的地区。飞行全程近400公里,历时2个小时。这样的巡航,林业部门每天都要进行一次。

    山东省航空护林站站长任方喜称:“今年清明节在我省驻防的直升机有3架,这3架直升机主要是执行空中巡护和发现火情及时出击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