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大城市综合气象观测试验仪器设备进场对接
    2017-03-30 中国气象报

    为推动超大城市综合气象观测试验顺利开展,近日,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与北京市气象局召开观测试验设备进场对接会,对京津冀观测试验仪器设备进场、观测流程、运行保障、技术规范等相关事宜进行研讨沟通。这也意味着超大城市综合气象观测试验进入关键阶段。

    结合工作实际,该观测试验的基础性的技术细节问题将得以进一步解决,最终获取到连续可靠的大气风、温、湿、水凝物和气溶胶等五条垂直廓线;同时,聚焦北京冬奥会与雾、霾天气,围绕观测与预报协同、雾霾垂直探测两大主题开展外场试验。

    借助超大城市综合观测试验这个契机,与会人员认为,要针对当前重点气象服务需求,把京津冀观测试验做好做实,真正实现成果业务转化;并建议集中有限目标、逐一突破,重点解决夏季短时强对流、秋冬持续雾和霾天气等预报服务中的关键技术问题,通力合作、协作攻关。

    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李占清作为此观测试验首席科学家,他表示将积极组织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组成观测试验科学联盟,通过设备和数据共享、技术引起、团队合作等方式进行深度参与观测试验,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参与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交流,达到互利双赢的目的。

    从仪器设备观测模式、数据格式规范、设备维护定标等方面出发,超大城市综合气象观测试验设备进场仍要结合京津冀地区天气气候特点,制订加强观测的流程和制度,实现针对重大天气过程的最优有效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