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项目通过天气预报科技成果准入认证评审
    2017-03-30 中国气象报

    3月14日,中国气象局天气预报科技成果中试基地组织召开2017年天气预报科技成果准入认证评审会议

    根据业务发展需求,评审专家对2017年业务转化准入申请成果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技术性能及推广应用、开放共享前景等进行综合评审。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探空云结构分析应用技术”,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基于机理的西南地区滑坡泥石流预报系统”,南京大学“雷达资料对台风的监测技术”,大连海事大学“恶劣天气条件下船舶风险动态预评估系统” 项目成果通过准入评审。中试基地将尽快协调组织成果提供方和成果应用方成立转化测试小组,讨论形成具体的转化实施方案,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对上述成果进行转化应用。

    评审专家还对中试基地天气预报科技成果的遴选、准入、转化及认证流程等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中试基地将继续开放合作,不断完善准入认证评审标准和流程,为科研院所和业务应用单位搭建畅通的合作桥梁,为科研和业务预报人才的培养、为天气预报技术的转化应用提供展示平台。

    为规范天气预报科技成果向业务转化的准入认证工作,2016年国家气象中心特制订了《天气预报科技成果业务转化准入管理办法(试行)》和《天气预报科技成果业务转化认证管理办法(试行)》。2016年,南京大学袁慧玲教授牵头完成的“基于频率匹配算法的降水客观预报系统”及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黄辉军副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华南沿海海雾预报系统”两项成果通过了天气预报科技成果业务转化认证评审,为定量降水预报订正和海雾预报提供了技术和产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