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山世纪广场应急地震避难场所初步建成
    2017-03-16 中安在线

    据黄山在线报道, 近日,笔者从屯溪区地震办获悉,屯溪区根据关于加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指示要求,针对世纪广场周边密集人口避难需求,已初步完成了国标Ⅱ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

    世纪广场占地5万平方米,由于地势平缓、视野开阔、空旷场地多、周围市民居住区密集的特点,被纳入了此次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计划。在进行改造后,世纪广场已初步具备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棚宿区、应急供水区、应急供电区、应急救护区、应急物资储备区以及应急厕所七大功能区。

    笔者来到改造后的世纪广场,看到广场出入口都设置了场所功能分布示意图,各大功能区的分布情况一目了然。沿路设置了标示着“应急棚宿区”“应急通道”等应急功能区的指示标志牌子,对应着相应的功能区,确保灾难来临时可快速有序地疏散群众,进行紧急避险。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功能区都是利用广场现有设施加以改造的。其中,广场的空旷地带作为应急棚宿区,用于搭建应急帐篷、生活安置,可紧急安置2万余人;指挥中心的设置充分利用了居民小区前LED屏幕的优势,在灾难来临时指挥小组可通过视频和广播的方式对民众进行疏导和情绪安抚;旅游公厕在危急情况下配合移动公厕,可为市民提供方便又卫生的“应急厕所”;应急供电供水则利用现有的配电箱和水泵等设施,配合常用的供水管道和供电路线,在灾害突发的情况下,配备两种以上的供水供电方式,比如与就近超市签订协议,提供桶装水,通过柴油发电机组发电,保证在一种供水供电模式失去效用的情况下,有备选措施。另外,屯溪区地震办对应急医疗救护、应急停车场、应急厕所、应急垃圾存放、应急消防设施、应急排污系统等均规划了设置地点,并根据广场内的交通道路,规划了应急疏散的道路交通路线。

    据了解,下一步,屯溪区地震办将在现有框架基础上,逐步提升世纪广场内应急避难场所的安全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