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申城构建5分钟火灾救援圈 将在全市大部分区域建立微型消防站

    长宁消防支队指导培训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员”。

    记者日前获悉,上海消防力量将由现役公安消防队、政府和单位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和基层消防安全组织共同构建,确保灭火救援力量在5分钟黄金救援时间内到达火灾现场。本市大部分区域将全面试点铺开、启用社区微型消防站。届时,全市专业灭火扑救力量将超过万人。

    长宁公安消防支队日前率先组建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微型消防站,并在上海影城对辖区32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队员代表近400人进行实战业务培训,全面拉动微型消防站实战化运作能力。

    9日,徐汇区冠生园路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一位81岁老人被困。由于房门被锁无法进入,最先发现火灾并到场的微型消防站人员隔着房门向老人喊话,让其尽量用衣物捂住口鼻,趴在地上等待救援。漕河泾消防中队赶到后,在微型消防站人员指引下迅速沿楼梯攀上10楼,两分钟内破开房门,救出老人。

    据了解,社区微型消防站由居委会干部、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等消防志愿者组成。经过培训,这些消防志愿者初步掌握了基本防火、灭火技能。消防部门还为每个社区微型消防站配置了消防灭火器、手电筒、荧光棒、灭火毯、救生绳等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