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市莱山区构建全方位森林防火体系 配备无人机取证
    2017-03-10 胶东在线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初家森林专业消防队员彭成涛,工作已有十余年,而林间巡护,是彭成涛每天都要进行的工作。巡山,究竟走了多少路程,无法用数字去衡量,谈起其中的压力和辛苦,彭成涛告诉记者,“基本每年都是这么走的,我们也没有具体去丈量过有多远,总而言之是很辛苦的。”

    随着一个“新伙伴”的加入,使得彭成涛和队友的工作压力有所缓解。在今年,初家街道为森林专业消防队配备了两台“无人机”,不仅让森林专业消防队员轻松不少,也迅速提高了山林火灾防控、巡查的力度。而初家街道则成为莱山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配备无人机的街区。初家森林专业消防队无人机操作手赵晓阳告诉记者,无人机可以无视地形,能够快速到达现场,如果发现远处有可疑情况,无人机可以在一两分钟之内,迅速到达现场,并即时取证,为消防队员下一步的行动提供依据;同时,通过无人机去巡视和取景,就可以节约防火队员的体力而且保障防火队员的安全。无人机具有高空俯拍的视角,这是其他任何设备和仪器都达不到的,这样可以实现机器还有操控人员还有实地的放火队员他们三方联动,不管是对于火灾的扑救的指挥,还是调查取证,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对于一些人为因素,所产生的危险源,无人机到达之后也有一个警示作用。

    初家森林专业消防队配备无人机

    无人机俯瞰整片森林

    除无人机之外,森林消防依维柯运兵车的投入使用,让彭成涛和战友们的巡山更加高效,而车辆独有的高音喇叭还可以在沿途宣传森林防火相关政策条例。

    依维柯运兵车林间巡视

    今年以来,在建立护林防火应急小分队扑救网络的同时,初家街道每年投入护林防火的资金达100余万元,用于购置升级防火机具设备,保障扑火需要,街道森林防火体系的建设越来越完善。

    初家街道人大副主任初福临告诉记者,目前建立2个森林消防物资储备库,配备背负式高压水泵2组,手抬消防泵1台,背负式细水雾灭火装置2组,灭火水枪30个,风力灭火机36台,灭火弹200枚,油锯8台,割灌机1台。铁锨、斧头、砍刀等保障物品一应俱全。

    森林防火器具设备

    初家街道只是莱山区森林防火工作中一个独具特色的缩影。近年来,莱山区立足于早发现、早控制,实施科学指挥调度,坚持严防死守,架起森林防火“高压线”,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工作,在森林防火重要节点发挥村居防火的中坚作用把“包村、包坟头、包林区、包路口”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在日常防火工作中,各街区以林管所、检查站为支点,组织200余名护林员在林区进行全方位的巡查看护,不断加强对重点林区的巡查。

    此外,在加强防火人员队伍管理的基础上,莱山区还狠抓森林防火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远程林火监控系统,已建成视频监控系统6处,实现北部城区重点林地全覆盖;建立了森林防火指挥通信系统,实现森林防火工作的自动化统一调度指挥,并按照省、市防火指挥部二级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标准,建立区级防火物资储备库,备齐防火设备物资,为莱山区构建起全方位的森林放火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