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用无人机风口已至 破解隐患将迎新突破
2018-06-09 中国智能制造网

警用无人机优势显著、功能多样,在警务工作中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受到了全球警务部门的青睐与认可。目前,我国警用无人机市场正迅速升温,一旦破解现存隐患,将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

近年来,无人机凭借易操作、高度灵活、成本较低及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获得了各行各业的青睐。由于在执行特殊任务时,可以有效避免人员伤亡,并提升任务完成效率,无人机在警用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警用无人机应用广泛

随着工业级无人机市场的迅速升温,警用无人机这一细分领域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警务部门执法的重要工具。警用无人机不仅可以协助完成日常巡逻、搜索跟踪等任务,而且还能在处理突发事件、交通管理、大型安保、侦查追捕、禁毒铲毒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警用无人机能够第一时间抵达事发现场,通过全方位、大范围的观察实时空中监控,采集并及时传输现场视频与音频等信息,为后方人员进行判断与决策部署提供重要依据。

在协助交通管理时,警用无人机可以利用自身优势,迅速完成对交通事故现场的勘查与记录,极大提升事故处置效率。同时,警用无人机还能协助开展车流监控、路况监测、交通巡查等活动。

在大型安保活动时,警用无人机可以凭借视野广阔、视角灵活等优点,对活动现场以及周边进行全面监管,精准把握人流聚集及流动趋势,避免存在监查死角,并降低安保人员工作压力,最大程度保障活动安全。

此外,在侦查追捕时,警用无人机可以充当“先锋”角色,探明目标地形,追踪犯罪分子行迹,以便精确部署警力;在禁毒任务时,警用无人机可以对山区、林地等复杂地形进行实时巡查,为后续任务指明方向。

我国警用无人机市场加速升温

警用无人机优势显著、功能多样,受到了全球各国警务部门的广泛认可。近几年,随着国内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我国警用无人机产品不断涌出,市场增长速度持续加快。目前,我国警用无人机主要应用于反恐处突、重大活动安保、禁毒、山火监控等方面。

实际上,我国警用航空领域的发展由来已久,全国有超过20个省市区都建立了警务航空队,并配备了各型直升机。而警用无人机在我国的应用,最早可以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自奥运会以后,我国警务部门开始逐渐购置无人机用于协助完成相关任务。

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警务部门已经陆续配置了超过4000架警用无人机,专业操作人员达2000人以上,市场规模也从2016年的2.2亿元上升到3.1亿元。

从国内警用无人机行业发展与应用形势分析,我国警务部门组建专业的无人机队伍已经大势所趋。受此影响,我国警用无人机市场还将持续保持增长态势,未来市场规模有望取得进一步突破。

如何破解警用无人机发展隐患

警用无人机逐渐融入警务工作当中,成为重要组成部分,引发各路资本纷纷闻风而动,促使这一领域持续加速发展。不过,在热潮涌动之下,不可否认的是,市面上出现了大量技术水平低、质量不过关的产品,对于警用无人机整体发展与实际应用而言,可谓是不小的隐患。

业内专家表示,目前警用无人机行业尚处于初级阶段,还在探索过程中。国内无人机产业缺乏统一的标准规范,法律监管体系也仍在完善当中,使得警用无人机的良性发展受到了一定影响。

由于很多地方的警务部门都是新近采购警用无人机,在无人机的使用、管理等方面都欠缺经验。很多负责操纵的飞手只经过简单的培训,对于如何正确使用无人机,发挥其最大性能优势,依然所知无几。同时,培训不过关、执行任务经验少,也导致警用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存在着安全威胁。

因此,从实际情况下出发,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快出台警用无人机专门性法规,进一步规范警用无人机的购置、登记、管理、涂装与飞手培训等环节,并引导行业尽快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推动警用无人机合法、安全、有序飞行,从而更好地利用无人机协助警务工作。此外,对于警用无人机领域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设立也应当提升重视,以推动警用无人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