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鑫元盾推出业界领先的复合翼安防无人机
2018-05-16 搜狐

据北京鑫元盾公共安全防范技术发展中心介绍,该中心与零度智控合作,在警用安防领域推出了一款业界领先的安防无人机系统。

该复合翼无人机系统最大载重5kg,续航可达140分钟以上,平飞巡航速度75km/h,由于搭载了三轴吊舱,可稳定追踪动态非配合目标(如高速急驰的汽车),追踪时最大速度可达130km/h,数据链图像传输和控制距离更是达到30km半径。据透露,该款无人机已经按照公安部发布的《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标准由公安部一所进行各项指标的检验,目前各项指标均处业界领先。

该无人机和常规的无人机相比,配备了三轴固定翼红外吊舱,可搭载制冷式红外探测器,支持25mm-110mm光学变焦,可在3-5km外清晰的搜索并锁定到山上的人和动物。

“我们的目标是做真正实战的、而非摆设的无人机。为此我们携带大小多款系列化无人机参与了多个巡查、搜救和抓捕实战项目。在实战中测试和改进研发,如北京市海淀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已经使用该系列无人机,用于日常护林防火巡查,新华社记者给予了关注并进行采访报道。该系列无人机还应用于公安大学无人机警务驾驶课程,深受公安大学学生欢迎,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人民公安报和法制日报,进行了头版报道。”

“此外,对夜视条件下的有效侦察、搜索、救援,也是我们极致追求的目标。目前几乎所有的民用无人机都在使用短焦非制冷红外,对于大面积和高空搜索效果不太理想,我们认为只有使用制冷式红外在长焦状态下才可以清晰的进行有效的山地搜索,而制冷式红外对无人机的大载重、高可靠性有很高要求。我们针对制冷式变焦红外探测器,定制了固定翼上可搭载的三轴稳定吊舱,实现了很好的性能。如近期在北京门头沟发生的案例,需要夜间对大面积范围内的野山进行精细侦察搜索,当地条件十分恶劣,该款无人机搭载高端制冷式红外,夜间搜索山地发挥了很大作用。”鑫元盾公共安全防范技术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

“我们与零度智控是多年的紧密合作伙伴,通过警用一线需求和技术的结合,定义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复合翼安防无人机以及载荷部件。比如传统的固定翼一般搭载两轴吊舱,在无人机转弯时视频会产生旋转方向的扭动,称之为像旋,对人眼的观测十分不利。而三轴吊舱在大机动状态下的姿态准确度必须具备精确的算法才能实现,市场上的大部分三轴云台都无法满足固定翼状态下的应用,只有在行业内具备多年技术积累,才能突破达到这款无人机上三轴吊舱的稳定度和精确度。此外,得益于零度智控强大的航电系统,在地面屏幕上直接触摸物体即可进行跟踪,可追踪车辆等快速目标,比传统的遥杆操作台大大提高了便利性,也降低了对一线操作人员的要求。”

该中心负责人还介绍到:“我们十分注重无人机的安全性、可靠性,该系列无人机的各种传感器都是三冗余度的备份,为了避免被恶意干扰,我们甚至还加装了高空视觉导航系统,在GPS受到干扰时能靠视觉惯性融合导航返回起飞点。市面上传统的无线电反制设备都无法影响到这款飞机的安全性,目前能做到这点的民用无人机寥寥无几。”

该系列无人机还可搭载警报灯、探照灯、喊话器等模块,除山地搜索外,还可执行亮灯巡逻、应急指挥、蹲点抓捕等警用业务,并已在多地实际参与公安业务实战,发挥了良好功效。

据悉,该复合翼安防无人机将于5月15日-1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上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