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寻位置高精定位服务助力国家信息安全升级
    2017-03-06 辽一网

    北斗作为我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国家战略设施,不仅是我国时空安全的战略保障,也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柱。国家北斗战略加速布局已经引起了产业界和资本市场的关注,但是,作为一个总产值在千亿量级的产业集群,北斗“起飞”刚刚起步,除了传统北斗设备制造和应用相关企业外,一些大型互联网和装备制造企业也开始进入北斗产业,如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投资设立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提供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

    作为国家北斗项目的参与者,阿里巴巴和中国兵器对产业的现状和问题有更直观的感受,也因此提出了更加“落地”的建议,引起与会代表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中国兵器的白晓光强调了发展北斗对国家时空信息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目前,从个人信息层面看,国内几乎所有手机芯片及终端厂商在移动终端的底层芯片上都使用Google(谷歌)和Nokia(诺基亚)两家公司的A-GPS加速辅助定位方案,导致我国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的导航定位信息流入到Google和Nokia两家公司的国外服务器,造成我国海量敏感位置信息泄露。从行业位置信息使用情况看,国内很多机构或企事业单位自行建设了多个区域性或行业性的GPS卫星信号地基增强系统,提供差分信号,以此获取高精度的GPS位置信息。实际上,高精度GPS位置信息的获取和使用已经渗透到我国测绘、国土、农业、监控等诸多领域,使我国面临着重大信息安全风险。因此,白晓光代表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强制推进国内企业使用我国自主A-北斗/GNSS加速定位服务,出台相关政策强制国内手机、汽车、无人驾驶(包括无人机)和其他物联网相关产品制造商使用我国自主A-北斗加速定位服务;第二,尽快出台强制使用由我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牵头的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作为高精度差分信号的来源,以加强对北斗高精度位置作业和服务的管理。根据记者的了解,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由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在2016年建成,已经形成对全国范围提供亚米级定位服务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钟天华则建议保障、扶持北斗生态的发展,扫除发展障碍。比如,在法规层面,现行法律规定:涉及国家军事、安全要害部门的点位名称及坐标,涉及国民经济重要工程实施优于100米精度的点位坐标等属于国家机密,但是对于涉及上述机密的具体区域并没有明确的标定。而实际上,世界商业卫星遥感影像的最高空间分辨率已经超过0.5米。从理论上讲,国外公司通过正常的商业行为便可以轻易获取全球任何区域优于0.5米精度的坐标或地图。

    测绘法规对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也产生了限制。车载传感器采集地标信息并由自动驾驶软件开发人员编制地标地图的行为,属于“地标人工设施”的范畴。根据国内相关测绘法的规定,需取得测绘资质证书,且由取得相应职业资格条件的专业人员进行,实行测绘成果汇交制度。而在获取《测绘资质证书》的六条基本条件中,大都只有专业测绘单位才能达到。3月1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降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的提案中指出:精准地图的测绘目前国家还没有完全开放。而要想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必须要有精准地图的支持,因此呼吁审慎放开精准地图测绘。

    所以,这些限制性法律法规业已过时,不但不能起到保护国家机密的作用,反而大大阻碍了北斗高精度产业的应用与发展。据了解,美国、俄罗斯早已放开民用区域的坐标定位信息采集和存储,这也是美国GPS发展民用市场的基础。因此,钟天华提出,国家法律法规对北斗高精度位置坐标精度进行分类管理,除非有明确高精度位置坐标不能采集和使用的区域,开放一般民用区域的坐标信息采集和使用限制;在日常经济社会发展中对北斗高精度数据采取开放政策,在有效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同时,释放万亿级别的北斗定位产业价值。

    在法规定义明确的前提下,钟天华代表认为,要大力推进我国北斗高精度服务业发展,培育具有核心技术能力自主可控的全国性高精度服务运营商,逐步实现北斗高精度服务市场准入机制。

    记者注意到,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作为国家北斗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投入运营约1年,运营方千寻位置已经具备了成为全国性高精度位置服务运营商的能力,并且由于其亚米级的定位精度远高于美国GPS所提供的5米级别,“作为国家北斗战略的合作伙伴,我们完全有信心承担国家北斗发展使命,同时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体验,用精准时空能力获得更多生活、生产的便利。”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