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彩虹"无人机项目落户台州 计划年底投产
    2017-03-03 台州日报

    undefined

    图为彩虹无人机

    去年3月3日,台州和航天科技第十一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5月26日,双方在杭州西子湖畔签署产业项目协议;7月22日,总投资约12亿元的彩虹无人机产业项目(一期)正式开工……去年以来,航天科技彩虹无人机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已累计完成投资2.16亿元。

    图为航天科技彩虹无人机项目施工现场。

    “现在,我们的目标是确保年底台州产‘彩虹’无人机(配件)投产。”站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航天科技彩虹无人机项目施工现场,集聚区管委会主任程进信心满满地介绍。

    作为台州建设无人机特色小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助于我市扩大无人机技术应用,加快无人机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产研融一体的无人机产业平台,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对于台州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建设“制造之都”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集聚区管委会正全面发力,倒排工期,力促该项目早日竣工投产。

    “无中生有”谋项目,签约到开工仅57天

    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近年来,其在航拍、农业、植保、微型自拍、快递运输、灾难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有关机构测算,在美国该产业市场规模近万亿元。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发展专业级无人机以及与之相关的配套产业。

    如何及时抓住机遇,利用台州的制造业优势,发展无人机产业,成了市委、市政府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去年3月24日,市委书记王昌荣在集聚区考察时指出,无人机项目布局到集聚区,是“无中生有”,后续发展空间大,前景好,要以“猛虎扑食”的效率、“虎口夺食”的勇气,快速推进。

    在此前后,市领导多次带队赴北京洽谈,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工作联席会议,领衔破解全局性、体制性难题,并逐渐形成了“一个口子甄别、一个层面酝酿、一个团队谈判、一套程序决策、一个口子落实”的工作机制,力争以最优的服务和最有力的保障,推动彩虹无人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

    “从3月25日开始,我与集聚区规划处的几位同志过上了‘空中飞人’的日子,不分节假日奔波于台州与北京之间。我们白天走访行业专家,不厌其烦地洽谈合作协议,晚上理思路、找参数,明晰谈判方案。”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王韬回忆。

    20多天的时间,就是这样马不停蹄、废寝忘食。当两个晚上拿出合作协议、3天时间拿出生产基地总平方案、15天时间拿出无人机小镇规划时,航天科技十一院的有关同志惊叹折服了。该院副院长胡梅晓感叹说,你们的工作成果让人眼睛一亮,你们的办事效率让人由衷佩服!这样的投资环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扎根台州、回报台州?

    5月26日,该项目顺利签约。7月22日上午,实现动工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在开工仪式上说,彩虹无人机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建设,历时57天,再一次创造了“台州速度”。对于后续建设,他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全力以赴支持好、服务好,密切配合,为项目投产创造良好条件。

    抓进度的同时,始终不放松对工程质量监管

    根据有关协议,此次落户我市的航天科技“彩虹”无人机项目,包括大型无人机制造、中小型无人机制造、无人机飞行应用技术研发等五大板块。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470亩,总投资约12亿元,预计年生产大型无人机20架、中小型无人机1000架、机载武器2000发。

    “现在,中小型无人机制造区块正在进行一层结构面施工,预计3月底全面结顶,6月底土建完工;大型无人机制造区块正在桩基施工,办公科研区块由于通航机场限高要求,相关方案正在调整中。”集聚区建设局副局长应永祥说。

    为确保年底该项目顺利投产,去年以来,有关部门负责人通力合作,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到一个月时间便完成了“五通一平”(通电、通路、通水、通气、绿化和场地平整)。而误了饭点,在办公室吃泡面是常有的事。

    今年春节休假未结束,也就是2月2日(正月初六),应永祥就上班了,召集施工总承包方和监理单位商讨节后复工工作。近些天来,他常往工地跑,严查工地安全隐患,把牢安全生产关。

    应永祥告诉记者,无人机项目是朝阳产业,在国内还没有成熟的建设工艺可以借鉴,所以,项目施工时,管委会与航天科技十一院保持密切沟通联系,成立联合工作组,共同解决出现的问题,统筹安排各区块建设,成熟一块,建设一块。

    桩基林立,工程车进进出出,支模架搭建紧张有序……2月15日,记者在该项目现场看到,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近200个工人有条不紊地做着手中的活儿。据该项目现场技术负责人俞洪波介绍,早上6点半开始,他们就上班了,一直干到下午5点,周末也是加班加点赶进度。

    “对于工程质量,我们严格把关,决不允许出现任何问题。”集聚区建设局项目经办人林俊,每天都要去“彩虹”无人机项目工地检查,前段时间有一批管桩被现场检测出不合格,他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并对这批管桩作全数退场处理,“目前,整个工程进展顺利,未出现质量安全等事故,建设进度得到了市领导和业主等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