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将发射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
    2017-03-01 国资委网站

    近日,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召开2017年通信卫星发射型号动员会,会上透露,我国今年将择机发射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中星16号)。

    据悉,该卫星由通信卫星事业部抓总研制,计划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卫星设计寿命为15年。该卫星在完成在轨技术试验验证后将纳入中星系列,命名为中星16号。

    该卫星是东方红三号B平台全配置的首发星,首次应用Ka频段多波束宽带通信系统,通信总容量可超过20Gbps。同时,该卫星还是首次采用电推进技术、搭载激光通信系统的高轨卫星。

    该卫星的国产化水平在我国高轨长寿命通信卫星中达到了新高度,实现了关键核心单机自主可控,平台产品国产化率达到100%,对推动我国商业卫星国产化进程及后续卫星载荷技术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该卫星首次将空间技术试验和示范应用相结合。高通信容量卫星发射成功后,能将以往用于骨干领域的通信服务推广至航空通信、高铁通信等民用领域,提供双向宽带通信示范化运营服务,引领我国高通量卫星通信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