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东湛江边检站联合口岸联检单位举行反恐演练
    2017-01-03 法制网

    图为设卡堵截 陈一波摄

    图为战术突击 陈一波摄

    图为包围暴徒 陈一波摄

    为完善口岸反恐联勤工作机制,提高反恐指战员战斗力,12月29日下午,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湛江边防检查站联合湛江港集团公司和湛江港公安局在湛江港宝满港区举办代号为“暴风-2017”的反恐处突演练

    当天下午4点30分,演练以码头作业工人被暴恐分子砍杀、劫持等“暴恐活动”为预设情景拉响警报。“湛江边检站在码头巡查时发现暴恐分子袭击工人,暴徒持有枪支、砍刀、爆炸物,请求立即支援……”10分钟内,口岸联合反恐力量相继抵达现场,只见边检特战员、公安反恐警力抵近搜索,并遥控“无人机”抵近侦查,湛江港公安局派出船艇海上围堵,湛江港集团员工群众在外围提供协助,对“暴徒”形成层层包围。然而,“暴徒”以杀害工人为威胁,企图负隅顽抗。政策攻心无效后,边检特战狙击手抢占制高点,果断击毙暴徒。随后,湛江市第四人民医院迅速抢救受伤人员……

    此次口岸演练,系统演练了应急救援处置力量集结、交通管制、现场封控、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搜查抓捕等环节的处置工作。有效检验了各反恐分队在应对暴恐事件中的组织指挥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和现场处置能力。

    据悉,为完善口岸反恐联勤机制,形成口岸反恐合力,湛江边检站牵头与湛江港集团、湛江海关、湛江检验检疫等口岸单位签订《湛江港口反恐联勤协议》,致力构建反恐整体战斗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