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霍邱县潘集镇人民政府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17-01-16 霍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为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可能发生的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的危害,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根据中央、省、市、县食品药品有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处置遵循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加强合作、部门管理的原则,建立快速反应、措施果断、依靠科学、系统联动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体系。

    二、组织体系

    (一)组织机构

    1、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委员会

    根据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需要设立委员会,委员会主任由镇人民政府镇长占昌国担任,副主任由副镇长从光圣担任,成员由镇安监办、水利站、卫生院、派出所、兽医站负责人员组成。

    负责研究建立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和保障体系,发布启动大崔庄镇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的命令,全面协调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研究解决食品药品的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中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和相关部门报告事件应急处理的进展情况。

    2、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委员会办公室

    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镇食品药品安全委员办公室,主任由从光圣同志担任,成员由卫生院、派出所相关科室人员组成。是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全镇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评估,提出应急处理意见和应急处理措施,传达委员会的命令,协助委员会组织处理预案的实施,协调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中的具体问题,及时有效控制事态的蔓延扩大,及时汇总报告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进展情况,分析总结事故的起因、经过,明确责任并提出处理意见。

    (二)组织体系框架

    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委员会下设事故调查处理组、医疗救护组、警戒保卫组、后勤保障组等应急小组。

    1、事故调查处理组由派出所、工商所,卫生院等部门人员组成,负责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做出调查结论,为医疗救护提供依据,查明食品的来源、去向,而且做出处理。

    2、医疗救护组由卫生院医护人员组成,负责组织抢救队伍,紧急调用各种医药抢救物资,制定科学应急救护措施。

    3、警戒保卫组由派出所和综治办成员组成,负责组织现场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预防和制止各种破坏活动,开展对事故涉嫌犯罪的侦查鉴定。

    4、后勤保障组设在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应急处理人员、车辆的调配组织,后勤保障应急物资的供给与运输等。

    (三)应急联动机制

    根据镇食品药品的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委员会的统一部署,各村委、镇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应急处理工作,其它有关部门要根据要求,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

    三、预测预警应急处理

    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委员会成员单位要按照《食品卫生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有关规定,开展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监测报告工作,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一旦发现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时,诊治病人的医疗单位及所在单位和个人必须最快的通讯方式报告镇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委员会办公室,经镇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初步核实后,立即启动事件调查及医疗救护工作,镇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理委员会办公室要立即组织人员、车辆到现场核实处理,查堵事故食品药品的源源流向,避免事故扩大蔓延,镇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委员会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组织实施应急处理方案,同时向上一级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报告。

    四、后期处置

    应急处理完毕以后,要作好现场的污染物收集处理、清理消毒工作,同时根据情况作好事件调查及有关总结工作,写出调查报告,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委员会及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