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应急产业年创产值1412亿 随州应急专用车领跑全国
    2016-10-19 湖北省人民政府

    10月18日,2016年全国应急产业发展推进交流会在随州召开。据悉,2015年湖北省应急产业企业达404余家,年创产值1412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0亿元,实现利润113.3亿元,从业人员69739人。随州市以应急专用车为代表的应急产业异军突起,成为该市经济增长新亮点。

    会上,来自卫生、安全、生产等领域国家应急管理部门,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应急装备研究机构及产业投融资机构的专家,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探讨了应急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据了解,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具有跨度大、覆盖广、带动强的多行业交叉和服务公共安全的属性,涉及装备、信息、材料、医药、轻工等十几个领域。发展应急产业,有利于防灾减灾和公共安全,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和社会和谐稳定。

    自2015年10月,随州市被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联合授予首批“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应急产业关联企业101家,年产量8万多台,年产值150亿元以上,占全国市场份额约8%,并成功出口50多个国家。其应急产品涵盖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应对处置、应急服务四大类,涉及消防车、清障车、高空作业车、铲雪车、应急抢险车等100多个品种,可生产应急产品(专用车)100多种,5项应急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随州市长郄英才介绍,受应急产业拉动,该市专用车在全行业下行背景下,连续两年保持产值10%以上增长。尤其是今年1―8月,该市应急特种车辆呈爆发式增长,增幅达15.2%,出口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越南、安哥拉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全国应急产业联盟揭牌仪式、中国应急产业发展报告会、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座谈会、应急专用车辆国际研讨会、应急产品和服务成果展示交流会。

    来自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的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相关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共20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