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厂商资讯招商招标方案招聘展会品牌下载专题视频科普论坛

  •  
     
    首页 > 科普 > 社会安全

    公共场所应急避险指引

    一、飞机

    (一)火灾

    有能力的乘客要协助机组人员及时取出机舱内的备用灭火器灭火。其他乘客应尽量蹲下,使身体处于较低位,屏住呼吸或用毛巾、衣物等捂住口鼻。飞机降落后,乘客应听从指挥,迅速有序从紧急出口逃生,撤出机舱,千万不要蜂拥而上,把出口堵死。

    (二)恐怖劫持

    发现可疑人员和可疑情况,乘客要及时报告机组人员。被劫持时,乘客要听从机组人员的指挥,压低身体,头的高度要低于前面的座位。注意广播和机组人员的言行,领会意图。如飞机突然剧烈颠簸,劫机者站立不稳或趴倒,乘客可以乘机制服劫机者。飞机加油或换乘飞机是营救的良机,要密切关注周围,意会、配合营救行动,但不要擅自行动。

    二、地铁

    (一)火灾

    乘客要保持冷静,不能慌张,要听从工作人员指挥,选用离地面最近的安全出口迅速、有序出站。

    当火灾发生在行进中的客车时,乘客首先要按列车车厢内的紧急报警按钮,同时拨打119报警。如果火势不大,可以取出车厢内的干粉灭火器进行自救灭火。如果火势蔓延迅速、人无法灭火自救,乘客应尽快逃到其他车厢,千万不要砸碎玻璃从车窗爬下走到轨道内部,以防轨道带电伤人。

    当列车被迫停在站台时,乘客要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当车门不能正常打开时,乘客应拉动车门和屏蔽门应急挚,按照疏散指引标志逃生——将衣服、手绢等物品弄湿,捂住口鼻,身体成匍匐状或弯腰行走,防止中毒、窒息。

    (二)爆炸

    乘客发现可疑物品,应远离它,并立即报告工作人员,切勿自行处置。若列车在行进中发生爆炸,乘客切勿慌乱,应迅速报警并转移到安全的车厢;若列车停在隧道中,乘客应在确保铁轨断电的情况下,听从工作人员指引,从隧道转移。列车到达站台后,乘客应按照疏散指示标志或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安全撤离。爆炸事故如果发生在站台上,乘客应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疏散,并利用毛巾、衣物捂鼻屏息弯腰前行,防止烟雾中毒和窒息。

    (三)恐怖劫持

    乘客不要叫嚷或跑动,而应保持安静,原地等待救援;不要触摸周围的东西,防止触动炸弹;不能藏匿于地铁轨道内,不要贴着列车门站立,提防列车突然启动。无关人员应迅速离开现场。

    (四)毒气恐怖袭击

    乘客不要惊慌,应利用手机或列车上的报警装置立即报警。利用随身携带的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堵住口鼻、遮住裸露的皮肤,扎好领口、袖口、裤脚口,如果手头有水或饮料,请将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浸湿。屏息,避免急促的呼吸。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秩序疏散。尽量朝着毒源或它的上风口的反方向撤离。到达安全地点后,用水清洗身体的裸露部分。

    三、高层建筑

    (一)火灾

    尽量利用高层建筑内部设施逃生。千万不要乘坐普通电梯。当你所在的场所已被火封锁,可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再利用这个房间的通道疏散。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当街窗口或阳台等,并向救援人员发出求救信号。

    (二)爆炸恐怖袭击

    不要盲目往外跑,防止二次或多次爆炸。逃生路线宜向下不宜向上。若上面楼层发生爆炸,毫无疑问往下面的楼梯跑。若下面楼层发生爆炸,乘客也要选择安全通道向下层跑。逃生时乘客应尽量利用建筑物内的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有外窗的通廊、避难层等设施。千万不要搭乘普通电梯。

    (三)生化恐怖袭击

    乘客应迅速配戴防毒面具、防毒衣、防毒服。如果找不到这些装备,乘客应佩戴简易防护口罩,用雨衣、塑料布、床单等遮盖裸露的皮肤,扎好领口、袖口和裤脚口。利用建筑物内的防烟楼梯间、封闭楼梯间、有外窗的通廊、避难层等设施逃生。逃出后,向上风方向撤离。

    四、大型商场

    (一)火灾

    乘客应尽量走防火防烟楼梯,不能乘坐普通电梯,并利用商场货物避险逃生。利用商场的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牢固打结并连结起来,固定好一端,从窗口开辟逃生通道。无路可逃时,乘客应积极寻找避难场所,例如天台,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缝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被困者应在背对火势以大声呼救等方式不断发出各种求救信号。

    (二)爆炸恐怖袭击

    乘客应注意躲避,防止二次或多次爆炸。商场工作人员要立即关闭空调系统,同时开启排烟、排毒设备,关闭防火门等阻隔障碍物,寻找毒源,并隔离毒源。乘客应沿着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迅速撤离到地面、避难间、防毒室、上风方向的地方或高处安全区。

    (三)恐怖劫持

    乘客应选择相对安全的方向撤离,不能撤离时,应顺从劫持者,不要对抗。劫持者开枪射击或引爆炸药时,乘客要立即就近闪避到商场的柱子、柜台或商品后面。不要躲到玻璃柜台附近。要注意柜台稳定性,以防被倒塌的柜台砸伤。乘客可设法靠近窗户,向外面的人投递纸条,告知内部的情况。

    五、公共汽车

    (一)火灾

    如果发动机着火,驾驶员应即时报警,同时开启车门,疏散乘客从车门下车;组织人员用随车灭火器灭火。车厢中部着火,驾驶员应打开车门,让乘客从两头的车门有秩序地下车。

    车门部位火焰较小时,乘客可用衣物蒙住头部,从车门冲下。当车门无法开启时,乘客应用鞋跟或车上备用的专用铁锥击碎就近的车窗玻璃,互相扶助,从车窗疏散下车。未出车厢前,乘客要弯腰,用毛巾、衣物捂住鼻子。乘车人员衣服着火,要迅速脱下衣服,或在地下打滚,将火压灭。千万不要慌乱奔跑。

    (二)恐怖劫持

    乘客应保持顺从劫持者的姿态。不要试图跳窗逃跑或激烈对抗。不要与劫持者争夺汽车方向盘。司机一般要听从劫持者的指令驾驶、停放汽车。停车要设法尽量远离加油站、易燃易爆物品、人群密集场所、重要设施等,设法停靠在有利于营救人员上车的地方。乘客不要离开座位或起身,要抓牢把手或扶手。注意平复好孩子的情绪,不要让孩子哭叫,以免引起劫持者不满而伤害孩子。营救行动开始时,乘客应当立即放低身体,躲避在座位靠背后面,不要乱动。注意观察劫持者和营救人员的动静,按照营救人员的指引,迅速有序地撤离车辆。

    (三)爆炸恐怖袭击

    乘客应利用毛巾、衣物捂住鼻子,尽量弯腰、压低身体从车门口撤离。车门无法开启时,乘客应用鞋跟或车上备用的专用铁锥击碎就近的车窗玻璃,然后互相帮助,从车窗下车。如果受伤不能行动,乘客要低头弯腰躲在座位后,捂住鼻子,并发出求救信号。

    六、学校

    (一)火灾

    学校要立即通过广播告诫学生不要惊慌,指挥学生有序撤离。如果被困,要靠近走廊、窗口,大声呼救或挥动衣物等发出求救信号。

    (二)恐怖劫持

    教师尽力安抚学生,使他们保持镇静、顺从劫持者。学生应事无巨细都向老师报告,不要自己直接与劫持者交涉。教师要设法与劫持者交涉,争取逐步释放学生,优先释放幼小及体弱的学生,并设法让被释放的学生把里面有关情况信息传递出去(如写纸条)。教师要关注劫持者,察言观色,观察劫持者的薄弱处,配合营救人员,组织学生撤离。

    (三)爆炸

    学生要立刻找一个可以掩蔽的地方(如墙壁、柱子、讲台、课桌后面)躲避,防止二次或多次爆炸。不要搭乘电梯下楼。在多层楼梯的转角处,老师要维持秩序,防止前后踩踏、坠楼事件的发生。

    (四)生化恐怖袭击

    老师应组织学生迅速配戴预备的防毒面具和各类防护口罩。学生捂住口鼻,扎好领口、袖口、裤脚口,尽量减少外露的皮肤,以防人体表面污染和昆虫叮咬。学校方面要统一指挥学生,有秩序地把他们转移到附近的人防工程内或上风方向的高地。撤离到安全区的学生要脱去污染衣物,清洗或擦拭裸露的皮肤。如果发现学生染毒,老师应及时用清水、肥皂水帮他们冲洗染毒部位,并马上把他们送到医院处理。发现学生染病,老师要赶快隔离学生并送他们到医院治疗,防止疾病传染至其他学生。

    七、大型公共场馆

    (一)爆炸恐怖袭击、毒气恐怖袭击

    乘客应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从那些用红底白字标写着“太平门”“出口处”“非常出口”“紧急出口”等的地方疏散、撤离。乘客逃出后,及时向上风方向、高处转移。

    (二)恐怖劫持

    乘客要保持镇静,对恐怖分子不要有过激举动。相互关爱,减少消耗,保存体力。尽量躲在场馆墙、柱和坚固的隔离物背后。撤离时,乘客应首先搀扶老人和孩子,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

    八、客船

    (一)火灾

    客船发生火灾时,乘客应听从指挥,有序撤离起火区域。火势封住通道来不及逃生的乘客应紧闭房门,防止烟气进入,再用硬物敲击舱壁求救。遇到需弃船入水的情况时,乘客应多穿保暖的衣服,再利用救生绳、救生梯上救生艇(筏)、救援船只。

    (二)恐怖劫持

    客船上发生劫持事件时,乘客应顺从绑架者到集合点。驾驶者应按照恐怖分子指挥的方向行驶,不要试图改变航向;观察并记住救生器材(救生衣、救生绳、救生艇)和通道的准确位置,必要时利用它们迅速撤退或逃生;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向外界传递劫持现场的各种信息,配合营救行动。

    打赏
    分享到:
     
    0相关评论
    应急资讯
    应急厂商
    应急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隐私 | 积分换礼 | 友情链接 | 站点导航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