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已建群测群防 测报点2085个 提高地震应急能力
    2017-07-28 河南商报

    今天是唐山地震41周年纪念日 我省已建群测群防测报点2085个

    7月27日,在唐山地震41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河南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对于河南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在服务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河南省“十三五”防震减灾规划》涉及市县地震部门的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省地震局副局长刘尧兴做了详细介绍。

    刘尧兴说,“十二五”期间,全省实施了“一县一台”建设项目。省地震局通过省财政筹措资金2000万元,各市县配套资金3666万元,加强市县地震监测台网建设,形成了覆盖全省的测震、前兆、强震动综合监测台网,全省的地震监测能力显著提高。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群测群防测报点2085个,主要进行电磁、水位等地震测项观测。各市县地震部门定期对宏观观测点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观测人员信息准确、职责明确、通信畅通。市、县、乡、村级群测群防网络完善,管理制度健全,运转规范,初步形成了专群结合的群测群防网络体系。

    目前,郑州、安阳、南阳、焦作、新乡已完成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为不断加强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我省于2007年和2010年分别建立了豫北地震应急联队和豫南地震应急联队,每年开展应急联合演练,提高了地震应急快速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