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尔滨斥资150万购置两台履带式消防灭火机器人
    2017-04-12 黑龙江消防

    新购置的履带式灭火机器人

    随着哈尔滨市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各类地下设施及商场不断扩大,石油化工类场所急剧增多,消防部队原有的灭火装备已无法满足实战需要。为立足全市消防工作实际,填补“高、精、尖”器材装备空白,哈尔滨市消防支队斥资150余万购置两台履带式消防灭火机器人。

    该消防灭火机器人,外形尺寸1336mm*811mm*782mm,主要用于扑救地铁隧道、地下建筑、石油油库等大面积火灾。配备无线图像传输系统,可将灭火救援现场的实况传输至后场遥控器,指挥人员可对实时图像进行作战分析与现场处置,增配了4G无线传输系统,可将图像信号接入4G现场终端,传输到指挥中心。独立的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与报警、以及无线传输装置,可将现场的有毒气体检测数据,传输至后场的遥控器,可进行实时分析和及时处置。履带式行走机构设计,扭矩输出大,行走速度快,具有原地转弯、滑移转弯和差速转弯等多种转弯模式,高效的避震和通过障碍的能力,能在积水较深的火场可靠行走,遥控距离≥150米,行走速度大于4km/h、爬坡角度大于40度、最大跨越垂直物高度大于160mm。带压、带水情况下,可将机器人遥控到现场进行遥控灭火,消防炮喷射流量40L/s,射程大于65米,具有开花直流功能,消防水炮最大工作压力1。0MPa。满电情况下可连续作战3小时左右,可拖拽水带长度为100米。

    此次引进的消防灭火机器人,将在处置危化品、大空间大跨度以及地下火灾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大限度的避免和降低消防官兵的伤亡,充实了作战能力,进一步优化了车辆装备机构,全面提高了部队灭火救援作战能力,为完成各项重大灭火及抢险救援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撑。